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去年同比大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6 07:10: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通讯员陈梓军 王虎羽)“只占整个产品工作量20%的研制开发工作,决定着产品80%的命运,这就是创新的价值。”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宁薇说,“过去在大家眼里专利就是一纸证书。但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在激烈的竞争中,专利特别是含金量高的发明专利就是划定市场版图的利器。去年公司销售额超过9亿元,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自主研发。”

从2012年大力实施专利增量提质工程以来,我市知识产权实现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2014年,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攀升,两者在专利“总盘子”占比均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全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58530件和4328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12957件、2832件,同比分别增长32.1%和26.1%,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比分别提高10.3和6.5个百分点,实现了新突破。

除了指标的改变,宁波在推动专利发展的做法上,也体现出面向创新、消除“专利泡沫”的导向。比如出台了《专利资助及产业化管理办法》,引导全市专利创造重心继续向技术水平较高的发明专利倾斜,提升全市创新水平,突出发明专利引领创新发展的“龙头”作用。

通过两年多的引导,专利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在宁波信泰机械有限公司专利主管王正伟看来,宁波企业对专利申请从单纯求量,转向了量质并重,发明专利的申请力度正日益加大。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在专利运用和管理上日臻成熟,“既要持续创新,也要学会如何避免踏入专利‘雷区’,而且这种应对需要放进整个项目的立项、研发、制造、销售全过程,变‘被动灭火’为‘积极防御’,甚至主动出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对项目实施的合理预期,也能避免在专利纠纷发生时遭遇‘灭顶之灾’。”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市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增长较快,而且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比例较高。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我市企业维权意识正在快速提高,专利成为保护创新和“走出去”的有力武器。

“近几年来,宁波市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专利增量提质工程,完善专利管理与服务体系,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积极营造尊重创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宁波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利琴介绍,在市场竞争加剧、资源要素制约凸显等多重倒逼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通过持续创新闯出了新天地。2014年34家新晋市级专利示范企业专利产品销售额占总金额超过74%,实现利润6.1亿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