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洪塘三村庄启动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推动环境美化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6 07:12: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通讯员陈凯伦 周旦)江北区以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为切入点,推动村庄环境美化提升。近日,洪塘街道西洪、朱界、鞍山3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开工在望。洪塘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规模将达到9个村,超过1.5万居民受益。

今年,按照江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安排,洪塘将在南部片区西洪、朱界、裘市三个村庄开工新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并进一步深化提升北部鞍山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目前,除了裘市村由于村域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工程设计方案需要进一步深化外,其他村的方案已通过评审。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无序直排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农村道路、自来水管网、排污口设置等情况较城市更为复杂,因此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前期工作尤为重要。街道委托专业设计团队,相关村干部陪同设计员,多次到村内实地踏勘,尽可能避免因设计与实际情况不符导致工程变更。

此外,鞍山村早在2011年便启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一期工程,当时主要涉及鞍山村中心区域的自然村,通过向住户家中接入排水管道、改造渗漏的化粪池等方式,将生活污水接入处理终端,实现污水截流,共有337户实现接户,接户率80%以上。如今,农家乐旅游产业在鞍山兴起,污水排放量有所上升,此次提升工程不仅将鞍山村内未进行过污水管道改造的农户全部包括进来,而且要求农家乐饭店、民宿等三产服务业必须接入农村生活污水管道。

据了解,三个村工程均采取分区收集处理系统,终端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工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污水直排量11.5万吨。

此外,去年开工的西江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下月可完成主体施工。加上早先完成的邵家渡、周陈、后张、上沈4村,未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将覆盖洪塘大部分地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