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 宁波籍作家毛尖获年度散文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6 07:26: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籍作家毛尖获得年度散文家

毛尖

昨日下午,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广东顺德颁奖。宁波籍作家毛尖凭借专栏集《有一只老虎在浴室》获得“年度散文家”。毛尖现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著有《非常罪 非常美———毛尖电影笔记》、《慢慢微笑———毛尖自选集》等。《有一只老虎在浴室》是她的电影评论文集。书名源自电影《宿醉》里的一个桥段:几个醉汉发现有个婴儿在屋子里,其中一个说:“我们不能把这小孩单独留下,因为有一只老虎在浴室里。”

时下,中国电影票房的突飞猛进,催生出各色“影评人”,文章千差万别,良莠不齐。毛尖的文字犀利,见解独到,飞花走叶“皆可伤人”,董桥的评价就是———“机灵”。在年轻观众已经吐槽、弹幕的今天,光靠牙尖嘴利、抖小机灵自然难以长久行走江湖。毛尖的“毒舌”中有其文化批评的大视野,就像这个看起来有些荒诞的书名一样,背后自有隐喻。

另外,贾平凹凭借小说《老生》获得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颁给了作家徐则臣,获奖作品是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贾平凹和徐则臣均是两度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是新疆诗人沈苇,获奖诗集是《沈苇的诗》;李洁非因《文学史微观察》被授予“年度评论家”;作家文珍凭借《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获得“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今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首次设立了“年度网络作家”奖,三位获奖网络作家是柳下挥、赵熙之和邵珠。宁波晚报 综合报道

【授奖词】

毛尖的文章短小精悍,趣味盎然,语藏机锋,下笔果决,纸上的纵横捭阖,呼应的往往是现实的狂欢。她将学识隐于幽默,尖锐见诸笔端,不卖弄,真赤诚。她出版于2014年度的《有一只老虎在浴室》,纵论电影、世象,反应敏捷,角度新异,不避俗词,不责俗趣,那些灵光一现的神思,如同她灵巧、智慧的语言,总能直入所论对象的内部,坦荡直言但无诛心之论,语义凛然但也不失好玩之心。她以专栏名世,却极大地丰富了当代散文写作的类型。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