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百余名市民竞逐鼓楼遗迹趣味定向赛 “宁波版跑男”热力开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8 16:09: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比赛起点--永丰库

  中国宁波网4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鲍婷婷 张烨)“我说六处鼓楼景,铜钿放在钱业馆,姑娘读书甬江中,乌龟样子天宁塔,书香门第伏跗室……”听着老底子甬剧透露的文保点,120名市民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仓库遗址——永丰库出发,前往8个文保点完成趣味任务。今天上午,一场持续约90分钟的“宁波版跑男”在海曙热力开跑,鼓楼历史遗迹趣味定向赛让市民们在行走中阅读历史。

  “我小时候和阿太一家人就住在张苍水故居,直到13岁才搬离,对这一带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张苍水的后代屠晓玲告诉记者,“报名参赛也是想重走一下故居,回忆儿时的古宅情。”身居闹市的鼓楼街道,承载了唐代的鼓楼、天宁寺塔,元代的永丰库遗址,明清的伏跗室、钱业会馆、民宅等历史遗存,也承载了张苍水、冯孟颛等名人史迹等。

  参加此次比赛的30支队伍均由微信征集而成,120名参赛选手需前往鼓楼一带各个文保点。每个文保点的任务,都结合各自特征融合了国学知识、古迹历史、非遗手艺等元素。在钱业会馆精打细算,通过口诀利用算盘算出数字;在伏跗室寻万卷书,找到有丝带上那句诗词的书;在督学行署妙笔生花,用毛笔将缺少的一句诗填写完整……“一路向北”队的队长周蓝蓝说:“比赛挺考验人的,秀水历史街区‘古宅旧梦’任务点花费了我们比较长的时间,古巷不太好找,但是朋友圈‘集赞’任务,我们队共收到了378个赞。”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比赛决出了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特别奖4组,来自市政集团的“古风”队最终拔得头筹。

  海曙区鼓楼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吴君说:“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有一部巨大而神秘的书,我们以轻松趣味的参与方式普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把沉积的历史记忆一点点找回来,好像看书一样一页页翻阅,让全民加入行走的阅读行列,阅读宁波的历史。”

  据悉,此次比赛为青年组赛事,今年6-11月将陆续举行家庭组、老少组、老年组比赛。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