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甬城旅游升级版“蓝图”绘就

至2017年宁波全市年接待游客将力争达到8800万人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8 19:07: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4月28日讯(记者殷聪通讯员林轶男)今天下午,记者从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了解到,宁波已绘就属于自己的旅游升级版“蓝图”。按照计划,至2017年宁波全市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88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4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游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突出重点 推5大主题打造5大休闲度假产品

  “蓝图”中宁波将突出“海、山、城、湖、佛”五大主题,打造海洋、生态、都市、湖泊、佛教文化五大休闲度假产品。其中,以象山港、象山半岛、杭州湾、三门湾、梅山岛、韭山列岛、渔山列岛等区域为核心,密切联系舟山,重点发展滨海度假、邮轮游艇、海上运动、海岛旅游、休闲渔业和海洋文化等海洋旅游业态。

  统筹兼顾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与发展,宁波将以四明山、宁海西部、慈溪南部、鄞州东部等山地丘陵区域为核心,重点建设生态旅游示范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养生养老基地、运动休闲基地、观景平台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同时,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引领作用,以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两江北岸、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近郊环城游憩带等区域为核心,重点培育特色街区、文化演艺、三江夜游、商务会展、主题购物、时尚美食等旅游消费热点。此外,宁波还将以东钱湖、九龙湖等旅游度假区、雪窦山佛教名山、天童寺、阿育王寺为重点,加快发展宁波湖泊休闲旅游与佛教文化休闲旅游。

  至2017年,基本形成2个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接待过夜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的旅游发展示范县(市)区,10个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1亿元、接待过夜游客超过20万人次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风情小镇。

   加强配套 推进住宿业结构优化提升旅游交通服务

  复古风、小清新风、后现代风……随着特色民宿的持续升温,宁波也将推进住宿业结构优化,加快发展都市商务型、湖泊休闲型、滨海度假型、山地休闲型和历史文化型酒店集群。目前,奉化溪口四季青藤酒店等主题酒店和大堰迷迭香小院、廊桥怡梦等特色民宿深受游客欢迎,时常一房难求。

  下一步,宁波将鼓励建造文化主题酒店、精品酒店、特色客栈、乡村民宿、青年旅舍等多元化旅游住宿设施,引导现有饭店朝特色化、主题化方向发展,逐步改变目前商务豪华型酒店为主的饭店格局。至2017年,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保持在100家左右,三星级以上酒店达到100家以上,省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达到5家以上,等级特色客栈(乡村民宿)达到50家以上。

  交通与旅游关系密切。据了解,目前宁波可直飞抵达的国家有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尼等。5月底,宁波又将开通2条欧洲航线吗,宁波与国外其他城市的交流日益频繁,来甬旅游的国外友人也日益增多。下一步,宁波针对国外友人做好旅游交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宁波国际机场实行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此外,宁波还将加快完善民航、铁路、公路换乘系统建设,引导现有客运场站功能拓展,配套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开辟精品旅游专线。同时,推进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向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的延伸,加快配套房车(自驾车)营地、公交首末站等相关服务设施。

  以后在宁波乘坐邮轮将不再是梦。在今天的旅游发展大会上,市旅游局透露宁波将整合港口岸线资源,规范沿海沿江公共旅游码头建设,开辟海上江上游览航线,推进三江游船项目,争取在北仑(梅山)等地建成邮轮停泊港,融入全省、全国邮轮旅游发展大局。此外,宁波将鼓励有条件的城市高层建筑、山区和海岛旅游区建设直升机旅游与应急救援基地、航空起降点,鼓励各重点旅游乡镇、旅游度假区、等级旅游景区建设自行车、徒步慢行系统。

   加强资金扶持 引导资本投向景区产品升级

  在今天的旅游发展大会上,宁波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授牌,这是宁波加强旅游资金扶持的一个信号。下一步,宁波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景区产品升级、公共服务配套,以及邮轮游艇、特色街区、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康体养生、房车营地等新业态项目。加强在建项目的动态管理,积极推进中华复兴文化园、美高梅中国假期、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鄞江风情古镇、奉化阳光海湾、雪窦山佛教名山、象山东海铭城、半边山度假区、宁海森林温泉小镇、余姚河姆渡文化旅游区、北仑生态游艇港、东钱湖酒店群、保国寺荪湖旅游度假区、慈城古县城旅游区、四明山旅游开发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至2017年,全市旅游项目将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0亿元,年度开工和竣工项目数达到50个,争取20个以上的旅游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名单。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