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脚步渐近 缘何花落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8 10:02: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编者按

  再过21天,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个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第一个综合性博览会,脚步渐近,各界关注热度持续升温。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缘何花落宁波?博览会将有哪些重要活动?宁波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届博览会将会对宁波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今天起推出“聚焦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等系列报道,为您一一呈现。

  在“一带一路”建设所涉沿线65个国家中,中东欧16国占了1/4的数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大板块。去年12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共同决定:今年在宁波举办2015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为什么是宁波?

  据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透露,宁波能成为承办地,原因一是在港口、区位以及开放型经济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二是有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基础。

  “甬舟港通天下路”。以宁波港为核心的宁波—舟山港,是世界上第一大港。据宁波港集团数据显示,目前宁波港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开通了233条航线。宁波地处“长江经济带”与大陆东部海岸线的交会处,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

  独特的开放型经济优势,使宁波有可能成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桥头堡。宁波市商务委数据显示,作为浙江首个、全国第八个年度外贸进出口突破千亿美元的城市,宁波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拥有国家级出口名牌20个,居全国各城市之首;每4个宁波人中,就有1人的就业与外贸息息相关。

  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更是宁波独特的竞争力。据宁波海关统计,2014年,宁波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已达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占全国总量的近1/20。同时,宁波与中东欧贸易的互补性很强。总体来看,宁波对中东欧主要出口商品是纺织服装、灯具及照明装置、液晶显示板、塑料制品等轻工家用产品;中东欧进口到宁波的主要商品是废金属、铜、锯材和铁矿砂等工业原材料。

  不得不提到的是,之前宁波承办的中东欧系列活动也加分不少。2014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在宁波市成功举行,同期还举行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活动,这有力拓展了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目前,宁波市已与中东欧16国的16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链接

  中东欧16国

  中东欧国家主要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16个国家,总面积133.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3亿,森林、矿产等资源丰富,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政府主办,由宁波市和省商务厅承办,今年6月8日至12日举行。□宁波晚报 记者 朱一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