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养了两条球蟒当宠物 马渚开纹身店的26岁小伙被刑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3 12:48:14   稿源: 余姚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余姚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张云霞通讯员吕华明)一说起蟒蛇,人们的脑子里会出现许多科幻电影里巨蟒张开血盆大口吞噬其他动物的血腥场景。当这种生活在热带地区的蟒蛇出现在你家隔壁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有一种头皮发麻的感觉?!在马渚镇小马路上开纹身店的小谢,就养了两条球蟒当宠物。

  这种来自非洲的蟒蛇,成年时一般长90至120厘米,在我国参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保护。5月15日,民警在马渚小马路上的一家纹身店,查扣了小谢饲养的这两条球蟒。近日,小谢因涉嫌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花了600元在网上买了两条小蟒蛇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5月15日,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马渚镇小马路一家纹身店里有人饲养蟒蛇。民警当即对这家纹身店依法进行搜查。民警在店里搜查时,很快在一个木箱子发现了两条蜷伏的小蟒蛇,两条小蟒蛇分别长46厘米、50厘米,每条蟒蛇有三指粗,长着黄黑相间的花纹,着实吓人。

  这家“马刺纹身”店的店主叫小谢。小谢,今年26岁,贵州惠水人。

  当民警问小谢这两条蟒蛇的来源时,小谢说,这两条蟒蛇是以每条300元的价格从网上买来的,养蛇的木箱子也是网上买来的,他想把蟒蛇当宠物来饲养。

  “我事先不知道养小蟒蛇的后果有这么严重。”小谢在审讯中说。

  球蟒在我国参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保护

  专家在仔细检查后认定,这两条蟒蛇为球蟒。本案涉案价值为人民币22500元。市森林公安局民警介绍,小谢饲养的这两条蟒蛇是球蟒的幼蛇,孵化出来才一个月左右。

  球蟒生活在中非和西非,是非洲蟒类中最小的种类,性情较为温顺。之所以叫“球蟒”,是因为当它们感到紧张的时候,会把自己的身体卷缩成一个很紧的“球”,并把头藏在中心。

  球蟒作为一种外来物种,在我国参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保护。因此,小谢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罪。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小谢将面临法院的判决。

  球蟒影响本地生态不宜作宠物饲养

  现在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饲养的宠物也不局限于猫、狗等常见的宠物,许多人的爱好十分另类,还饲养起晰蜴、蜘蛛、蟒蛇等动物。据了解,球蟒目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名录中属于“无危“,在国外,是允许人们购买人工繁殖的球蟒作为宠物饲养的,但在我国饲养球蟒,需要到省级林业管理部门申办驯养繁殖许可证,申请时要求有合法来源及相关证明材料,并有专家评估对国内生态的影响。

  为此,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市民饲养宠物还是要悠着点,“我们现在还是不提倡将球蟒等蛇类作宠物饲养,蛇类容易逃逸,球蟒又是外来物种,会对本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喜欢野生动物,还是应当保护自然环境,让野生物种自然生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