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公安部门公布宁波231个“冷门”姓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06:52:3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桌、咬、春……这些姓,你见过吗?

桌、咬、春……这些姓,你见过吗?

桌、咬、春……这些姓,你见过吗?

桌、咬、春……这些姓,你见过吗?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晓峰)网络上曾有个帖子令不少人记忆犹新,有位姓“操”的男子被离婚了,因为妻子嫌他给孩子取的名字不好听。其实,在宁波同样有这个姓的人,但属于稀有姓氏。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基础人口与租赁房屋管理支队获悉,比这更稀有的姓氏还有不少,不少“熊猫”姓氏绝对超乎想象。

据统计,全市有户籍人口5845107人。上周宁波公安发布了宁波百家姓前二十强,“王”姓排第一位,平均每14人就有一个姓“王”。而在昨天,宁波公安又发布了一组数据,这次是宁波最稀有的姓氏,多达231个。有些姓氏的人在我市户籍人口中是没有与他同姓的人。通俗点说,全宁波就他一个人是这个姓的,这概率可谓是近六百万分之一。

比如“一”姓,全宁波只有一个,这位女士记者恰好认识。很多人会问,怎么会有这样的姓,其实在231个稀有姓氏中,有一些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姓氏,比如一些少数民族市民,系统“默认”其名字第一个字为姓。这位一女士就是如此,据其介绍,她爷爷是汉族,奶奶是蒙古族,爷爷奶奶在给她取名时,既没有用汉族姓氏,也没有用蒙古族姓氏,只是取了个自认为好听的名字。

除了少数民族名字,系统在统计时取其名字的第一个字作为姓氏外,这些“熊猫姓氏”还有其他两种来源:一种是因为人才引进或者购房而落户迁入宁波的,比如从安徽宿州迁入的“芈”、从江苏迁入的“乜”和“筷”、从贵州迁入的“猫”和“滚”、从江西迁入的“梨”等等;另一种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像“坑”“九”“汗”等。

如果要从细节上分,大致可以分“数字姓”:如“一、伍、九、千、万”;“方向姓”:如“东、南、西、中”;“时间姓”:如“春、夏、秋、冬、年、月、时”;“调料姓”:如“柴、米、盐、茶”;“颜色姓”:如“红、黄、青、蓝、紫”;以及“动物姓”等等。

当然,姓无法独一无二,但名字可以。这里有个小诀窍,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可以登录宁波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或者下载“宁波公安”公众微信号,里面有一项叫“重名查询”的功能。记者家的娃在取名前就使用过这项功能。

相关链接

231个稀有姓氏

紫 桌 伫 珠 峙 职 直 枝

鄭 振 蓁 真 者 哲 照 泽

则 载 悦 约 圆 愈 吁 友

犹 优 拥 颖 鄞 屹 亿 乙

夷 仪 一 野 咬 瑶 腰 夭

央 艳 鸦 铉 萱 形 榭 斜

啸 小 献 线 仙 溪 昔 钨

慰 纬 伟 巍 莞 托 团 吐

帖 淘 桃 塘 岁 似 沭 守

世 拾 湿 胜 社 韶 森 洒

儒 让 然 琴 樵 前 洽 恰

杞 启 乞 莆 蓬 佩 偶 鸥

殴 纽 泥 妮 楠 乃 纳 睦

默 繆 淼 迷 每 枚 茂 猫

漫 落 慮 橹 炉 另 玲 苓

琳 了 寥 梨 蕾 腊 阔 扩

篑 奎 圹 筷 坑 轲 苛 考

侃 喀 俱 趄 咎 久 九 静

警 锦 界 戒 膠 椒 疆 建

寂 豁 会 辉 璜 浣 宏 褐

賀 昊 汗 喊 滚 固 赓 格

副 浮 夫 飞 仿 番 敦 读

栋 地 笛 涤 登 岛 旦 呆

大 凑 春 传 楮 持 陳 抄

察 采 博 冰 卑 苞 棒 板

扒 爱 霭 啊

甑(音:赠)  枟(音:檀)

郧(音:云)  尢(音:尤)

顼(音:需)  郤(音:却)

葸(音:洗)  翕(音:吸)

遆(音:提)  厐(音:庞)

乜(音:聂)  芈(音:米)

耒(音:垒)  稂(音:狼)

敫(音:脚)  翚(音:灰)

斛(音:胡)  矦(音:侯)

撖(音:汉)  溎(音:桂)

艮(音:亘)  鬲(音:格)

镐(音:昊)  钏(音:穿)

啜(音:踹)  沖(音:冲)

匙(音:迟)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