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四大直供水库目前蓄水率仅四成 城市供水紧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1 07:0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张昊)今年以来,受降水量偏少、供水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市出现了城市供水紧张的严峻形势。目前四大直供水库蓄水率仅40%左右,与常年相比明显不足。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向全市各级机关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号召全体机关干部投身节水行动,争做节水先锋。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降雨总体偏少,而且降水分布不均,特别是宁海的降雨量明显减少。目前,白溪、横山、皎口、周公宅等四大直供水库蓄水率仅40%左右,其蓄水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1%、28%、37%和26%,水库优质原水供应与城区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入梅可能晚于常年同期,将对水库补水和城市供水带来进一步不利影响。

来自供水部门的信息显示,中心城区现有设计供水能力为每日150万吨。由于供水人口的增加,用水需求进一步提高,预计今夏最大日供水量将超过140万吨,水厂剩余供水能力不多,一旦出现重大突发事件,供水保障难度增大。目前,东钱湖、毛家坪两大主力水厂均已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白溪引水工程、皎口—周公宅水库引水工程也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为确保生产和生活用水供应,目前中心城区已启用备用水源。江东水厂已全部取用萧镇原水,每天取水量约为13万吨。如果原水供应进一步趋紧,还可能启用万岱山备用取水泵站,取用东钱湖原水。根据市政府部署,针对中心城区用水紧张现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中心城区可能会恢复启用部分条件较好的乡镇水厂,适时启动临时应急供水。同时,为确保市民生活用水及重要单位的用水,计划在旱情升级的情况下,对部分行业和企业采取分步限制供水措施。

为有效应对当前枯水形势,市政府办公厅向全市各级机关和机关干部发出倡议:节约用水、机关带头,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争当节水先锋,建设节水型机关,并带动身边家人、亲友参与节水行动。

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各级机关和机关干部节约用水的身体力行和大力宣传,努力带动企业、社会各界参与节水行动,共同营造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