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夏至“驾到” 雨水发怵 本周宁波晴好天气为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顺势回落,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26℃左右。

过了今天,本周剩余的日子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热!

“晚娘拳头”正欲挥下

北京时间今天零点38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这也就意味着今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时间到达极限。

夏至的到来也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在步步逼近。对此,民谚说得很形象:“夏至日头,晚娘拳头”(注:晚娘是后妈的意思),毫不留情。

当然了,尽管夏至日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还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仍在积蓄中。从夏至日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是为入伏,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今年预计7月中旬入伏。

夏至过后,尤其是在午后或傍晚,雷阵雨等对流天气也将逐渐增多。民间有句谚语“夏雨隔田坎”,说的就是像雷阵雨这种对流天气有着很强的区域性,经常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妙景观。

首个高温日或在本周

随着夏至的到来,本周我市的天气也来了个“大变脸”。

除了今天,本周其余日子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而根据市气象台对未来3~7天的天气预报,除了周二,其他时间午后都会有雷阵雨。

伴随着好天气而来的,还有骤升的温度。从目前的预报看,除了今天,本周我市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0℃以上,尤其是周三到周五,33℃~35℃,听听就觉得一股闷热扑面而来。

热量在一天天累积,指不定今夏的首个高温日就在本周出现了。

吃碗凉面消消暑气

酷暑总归是要来的,逃也逃不掉,不如想想干点什么、吃点什么,让自己在炎炎夏日里过得开心些。

小孩子可以“拄蛋”。此时“拄蛋”跟立夏“拄蛋”不同,不用茶叶蛋,白煮蛋即可,其寓意是希望孩子在夏天不要被暑气所困。特别要提醒的是,用来“拄蛋”的白煮蛋别烧太多,因为按照习俗,大人一般是不吃这个白煮蛋的。

大人们不妨做碗凉面。民间有“端午馄饨夏至面,吃仔牛介健”的说法,而传统凉面的做法是将面条煮熟后放到凉水,最好是井水中拌凉,然后浇上各种小菜和卤汁。一碗凉面下肚,身上的暑气也就去了大半。

虽然本周天气开始转好,但毕竟还在梅雨季,闷湿一时难以全部消散,大家在日常饮食中不妨吃些带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增强脾胃功能,或者可以适量食用大葱大蒜杀杀菌。记者 石承承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