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破"毁绿种菜"难题 阳台变"农场"圆居民"田园"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阳台变“农场”圆居民“田园”梦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王瑾琛)小小的露天阳台变成了小农场,种植着各色时令蔬菜。日前,海曙区白云街道宝善社区启动了名为“阳光农场”的公益环保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处阳台开辟成“试验田”,四季豆、茄子、黄瓜、辣椒等蔬菜分别被种植在50个泡沫箱里,静等开花结果。

“之所以开展这个项目和我们社区以前毁绿种菜现象有关。”宝善社区党委书记王爱珍告诉记者,社区地块原来是城乡接合部,很多被征地农民习惯在小区绿化带上种些蔬菜,这种现象屡禁不止,给社区、物业公司增加管理难度。“不过居民也坦言,在家没什么事可做,就想重拾老本行。”王爱珍听着居民的心声开始琢磨,“与其强堵,不如疏导。如今市民时兴种菜,很多人将自家阳台、房顶变成菜园,我们也可尝试一下,这样既能满足居民的种菜乐趣,还能引导居民文明种菜,杜绝毁绿种菜现象。”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共建联席会上,王爱珍向共建单位宁波市农业局反映了此事,获得农业局几位专家的赞同,并愿意提供蔬菜种子及技术指导。王爱珍又邀请几位热心志愿者作为管理人员。“场地、物资、人员有保障了,项目就开工了。”王爱珍介绍,阳台农场种植的是时令蔬菜,整个过程不施加农肥,收获的蔬菜全部提供给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食用。

70多岁的志愿者俞松梅看着成功栽培的蔬菜苗,满心欢喜。“我这人除了种菜,没什么其他爱好。”她说,自己以前曾在小区里毁绿种菜,有时还和其他“菜农”抢地,但总归是不文明行为,如今有了这块“风水宝地”,就可以天天过足种菜瘾了。

据了解,如今白云街道很多社区有意推行阳台种菜。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王海波表示,要根治“毁绿种菜”,让大家到自家阳台、屋顶种菜不失为一种良策。

图为居民在阳台“农场”上种植时令蔬菜。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