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志愿服务进社区 夏季如何养生 中医为您支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志愿服务大篷车第349期开进海曙广泽社区

余文亚(右)为居民义诊。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张立辉 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张立辉 杨剑侠 实习生 高杉)6月19日,由市文明办和东南商报社联合推出的宁波志愿服务大篷车第349期来到海曙区望春街道广泽社区,妈妈知道科学院“院士”、江北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余文亚为居民们讲解夏季养生的那些事儿。

夏令时节,余医生建议居民喝点三叶的水:薄荷叶、淡竹叶、荷叶。前两者冲泡可提神醒脑、解暑降温,吃荤腥食物时,可以用荷叶包裹,调和油腻感。平时吃三果:杨桃、奇异果、火龙果。杨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补水,还能补充随汗水流失的钾、钠离子。奇异果就是猕猴桃,营养非常丰富。人们平时吃火龙果只吃果肉,其实果皮富有的花青素抗衰老作用显著,最好把果皮和果肉一起榨汁饮用。吃三种瓜:西瓜、黄瓜、苦瓜,这些都是时令的东西,多吃对身体有益,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

余医生说:“现在正是杨梅季,杨梅生津解渴,和胃消食,治烦渴、吐泻、腹痛,涤肠胃,解酒,果实治心胃气痛、痢疾、吐泻等。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当然也要适当食用。”

一入夏,可能很多人会没什么食欲,胃胀腹泻,其实这些是身体内的湿气惹的祸。对于除湿,余医生推荐了一款红豆薏米粥,红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湿的同时,搭配红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同时还有清热、健脾胃的效果。

最后,余医生建议,无论是哪个季节的养生,食补养生是最绿色、最安全的方式,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

社区简介

广泽社区于2012年7月30日成立,位于海曙区最西面。区域范围:东至包家路与徐家漕社区交界,南至望童路与鄞州区高桥镇宋家漕村相临,西与鄞州区高桥镇联升村相临,北至春池路与后塘河社区交界,区内主干道柳鸣路贯穿南北,目前住宅小区主要由水岸花园小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西湾晓苑小区(公租房)和广泽嘉园小区(拆迁安置房)三个小区组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