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反抗期:要求一致 不能过分溺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由宁波市妈妈大学公益俱乐部、镇海区妇幼保健院主办的“十月三生”女性健康关怀项目之微信1对1第9期活动,镇海妇保院儿科主治医师何玲恩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帮助孩子度过反抗期”的相关问题。

微友“小孩不哭”:我家宝宝三岁五个月了,现在脾气有点不好,什么都要顺着他才行,不然他就哭闹,或者干脆不理我,他爷爷奶奶又特别宠着他,我对孩子凶,他们也要说我。不知道现在要怎么管这个孩子?

何玲恩:这是普遍现象,现在很多小孩都有这种情况,特别是隔代养的,这跟代养环境有关。建议代养人要求一致,不能过分溺爱。看过虎妈猫爸吗?爷爷奶奶太宠爱孩子了。其实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不能小的时候很随意,3到5岁就提高要求,这样孩子会很痛苦。最重要的是统一教育理念,比如孩子学钢琴,家里人都支持,一般不会有困难。但凡有一个家长认为这么小的小孩没必要学,那孩子学琴的这条路就会走得很困难。现在慢慢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他有一点进步都要表扬他。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喜欢的玩具等不要随便给,孩子进步时作为奖励。顺便提醒一下,5岁以前让孩子适当干点家务,比如扔个小垃圾,拿个东西,关个门等有好处。

微友“安安”:我家孩子已经2岁半了,但从小吃饭就是一定要她指定的人喂,连碗筷和凳子也一定是要她指定的,如果不是她当天指定的那个,她就一直哭。这个问题在我今年过年生下二胎之后就更严重了,请问该怎么解决?

何恩玲:这个孩子可能会有强迫行为。她现在当了姐姐了,应该让她参与老二的养育过程中来,不要把她放到局外,让她“忙”一点。喂奶的时候可以告诉大的,你小时这样那样的,让小的向大的学习等等。千万不能说你不乖,我们喜欢老二。其实不需要孩子真正帮忙,就是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体验。

父母一定要记住,反抗行为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只有通过父母的帮助,孩子才能顺利度过反抗期。

记 者 戎美容 

实习生 郭陈晨 李 萍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