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杭州湾新区定制专用设备 攻坚“最难治理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记者站郑添明 通讯员胡迪峰)杭州湾新区今年年初向“最难治理河道”发起的战役,日前进入攻坚阶段。在接下来的半年中,专业团队将在一台定制的专用设备和多项专利技术的帮助下,将新区最后5公里黑臭河整治如初。

笔者日前在新区五金横江与八塘江的交汇口看到,一个蓝色的庞然大物立在岸边,马力开足,一端把发黄的江水抽入处理池,另一端把处理完毕的达标水重新排入八塘横江。“从年初整治开始至今,我们用了半年时间做准备工作,包括污水池修建、坡岸修缮、管道铺设等,其中还有很重要一项工作就是定制了这台设备。”杭州湾新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的技术主要来源于四川一家环境科技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在待处理的水中投加磁种,以此磁种为“凝核”,配合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使非磁性悬浮物与磁种快速凝聚成微小的磁性絮团,在超磁分离机强大的磁力作用下与水分离。“形象地说,就好比在水里放一个大磁铁,把污染水体的金属成分吸附并凝结分离。除了功能上可以满足需求外,这台设备在污水处理上还具有出水量大、处理时间短等优点。”

据了解,由于该水域周边集聚多家五金酸洗企业,受到含各种重金属离子的废水严重污染,河床底部淤积了厚厚一层含金属离子的淤泥,致使河水长年泛黄。此种情况,其他区域极少见,因此目前市场上并没有针对这种水质的通用设备。

在经过专业团队论证后,新区决定向相关企业提交需求,专门定制设备和整体方案,最终决定投入950余万元,引进全市首次运用的磁混凝技术治理“重污河道”,同时联合应用排污口原位净化、污染物扩散阻隔、微生物循环驯化、人工生态浮岛、淤泥固化和群落结构优化等生态综合治理技术作进一步深度修复。“预计到今年11月底,水质达到Ⅴ类标准,并在5年内把水质提升至Ⅳ类标准。”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