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推出十种校企合作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徐璟)“以前,我们和镇海职教中心合作,摸索出了校企合作模式,这次看到镇海一下子拿出十种不同的校企合作模式,我更是视野大开,接下来可以考虑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日前,宁波腾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金这样告诉记者。和腾峰集团一样,不少本土企业,此时正对着镇海区捧出的校企合作模式菜单,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道菜”。

镇海区人社局近日举办的一场校企合作十大模式发布会,引来60多家企业和30多所院校的负责人。学校要为学生无缝对接职场寻求出路,企业则考虑如何能获取来自校方的人力、智力支持。镇海区人社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和企业想达成双赢的合作,但是具体怎么做,什么样的方式最适合自己,常常让双方感到困惑。为此,他们整合了当地多例校企合作的成功实例,推出“预招聘:顶岗+实训”“校中企:共建+共享”“校企校:互补+互通”“订单式:委培+实习”“一体化:生产+培训”“创新源:孵化+应用”“双元制:技能+学历”“再教育:拓展+提升”“新课程:理论+实战”“区域化:多化+共赢”等十种合作模式供双方选择。像腾峰集团,和镇海职教中心合作的模式就是利用学校场地接纳企业入驻,把课堂搬上岗位,由企业参与教学过程。位于职教中心校内的“菲亚特4S店”,成为职校学生观摩并实际操作汽车销售、汽车维修的课堂。“零距离”的课堂让学生早早就对自己的专业有了熟悉和了解。去年,在腾峰集团实习的职教中心学生陈小艳,在实习期就成为观致汽车的全国销售冠军,还没毕业就顺利拿下了高薪合约。同时,来自职教中心的学生,也大大缓解了腾峰集团销售岗位人员流动性大、维修岗位季节性人员短缺的难题。

镇海石化建安更是将校企合作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石化建安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胡杰告诉记者,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在不同的专业强势学校间牵线搭桥。比如,他们委托宁波技师学院培养的学生,不但在技师学院学习优势课程,还前往化工大省山东的化工技师学院进行部分专业的强化培训。“校企校”的合作,弥补了各自的不足,学生从校园一出来,就可以轻松适应岗位。学生的就业问题解决了,对企业来说,前置的培训环节省下了不少培训费用,也减少了无用招聘。 

有实例、有做法,这样菜单式的模式发布,受到了企业的追捧。近年来,累计有400多家次合作单位参与当地政府搭台的校企合作平台的推送,每年有超过500名学生通过各种校企合作平台实现实习或就业。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