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6·26” 国际禁毒日 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聚焦“6·26” 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

漫画 沈欣

近年来,受到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毒情形势不容乐观,因毒品引发的犯罪和社会问题日益增多,已成为影响我国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我市警方一直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对毒品犯罪严打严惩!

吸毒者遍布社会各个阶层,接触毒品的方式和渠道多种多样,但最终都走向了让亲情变味、人情变质的悲剧。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人们心中的长鸣警钟。在第28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对毒品说“不”!

《禁毒教育试卷》

真实案例:

今年2月25日,在鄞州区雅戈尔大道与石碶北路路口,发生了一起两辆轿车追尾的事故,导致车内多人均不同程度受伤。交警部门一边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一边勘查案发现场。在对肇事车辆驾驶人钱某进行调查询问时,发现他神情恍惚,讲话前言不答后语,民警凭着敏感性,怀疑可能是“毒驾”?经过检测,钱某的尿液显示为阳性!据钱某交待,他在行驶至事发路口时,由于刚吸过冰毒神情恍惚,不知不觉就追尾了前面正在等候红灯的轿车。

1.钱某因涉嫌毒驾,将被交警部门处予( )。

A、扣6分,罚款200 B、扣12分,进行科目一学习 C、强制注销驾驶证

2.2013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规定对“毒驾”实行“零容忍”,规定( )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A、2年 B、3年 C、5年

真实案例:

在基层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人们接触毒品的方式和渠道多种多样,但一开始涉毒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好奇。而曾经是成功企业家的张某,也正是栽在了这份“好奇”之上。

张某在象山开办了一家企业,业务做得有声有色,日子也过得十分红火。一次,张某在追讨债务过程中,意外得到了一小包用来抵债的毒品。面对这份特殊的“抵押品”,一向认为自制力过人的张某起了好奇之心,想要见识一下到底是什么诱惑能让人欲罢不能。而自信满满的他,也认为自己一定不会上瘾。

一次、两次,张某不知不觉间就陷入了毒品的泥潭,不可自拔。2015年1月12日,象山警方在对出租房进行检查时,将正在吸食毒品的张某当场抓获。张某对自己吸毒一事供认不讳,并追悔不已。

从商业骄子沦为阶下囚,张某的案件令人深思:毒品的危害性之大是很多人意料不到的,而任何出于好奇之心的尝试都是危险的!

3.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以( )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A、10日以上15日以下

B、15日以上20日以下

C、20日以上25日以下

4.张某吸食毒品已经成瘾,除按拘留、罚款等处罚外,还将被处予( )。

A、社区矫正 B、强制戒毒,进行治疗、教育 C、3月以上2年以下有期徒刑

5.如果张某戒毒情况良好,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 )后,经诊断评估,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可以提出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真实案例:

今年3月25日,北仑公安分局新碶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北仑某水产厂吸毒。民警立即出动,经过半个小时搜索,在该厂二层小楼内发现了几间较为隐秘的包厢,将房内正在吸食毒品的5名男子当场抓获。而其中一个“瘾君子”,正是该厂老板戴某!

据戴某交代,他是为了拉拢顾客,才在楼内设置了隐秘的包厢,让一些送水产的客户在这里吸毒。然而,生意没有因这一“创新”变得红火,自己却要为这种小聪明付出惨痛的代价!戴某追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6.戴某因容留多人吸毒,将被处予( )。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B、拘留15日 C、劳教半年

7.从事娱乐、饮食服务、旅馆、房屋租赁、交通运输等行业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对场所内存在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违者予以( )。

A、追究刑事责任     B、警告、罚款 C、暂扣营业执照

真实案例:

四川籍少女凌某今年19岁,跟大多数女孩一样,一直梦想着能有曼妙的身材。2014年9月,凌某在老朋友“杰哥”的陪伴下,到某酒店和朋友打牌消遣。当某凌敲门而入,却看到房间内几个男男女女在吞云吐雾,十分陶醉的样子,这让她马上意识到他们在吸毒。其间,“杰哥”一直怂恿凌某说“溜冰”可以减肥,而且不会上瘾,涉世未深的凌某心动了,怀着好奇心,深深吸了几口……随后的事情便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间,凌某多次在其租住的宾馆及出租屋内吸食毒品,直到被公安机关抓获。此时,凌某不仅没有得到曼妙的身材,却连基本的健康也失去了!

8.吸毒时,若凌某已经怀孕,毒品将对她的身体产生哪些影响?( )

A、身材变得曼妙

B、早产、畸胎或胎儿死亡,若胎儿幸存也已成为毒品间接依赖者。

C、危害不大

9.吸毒危害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并导致多种疾病,吸毒过量还会造成什么后果( )。

A、突然死亡 B、休克 C、暂时昏迷

10.若凌某在初次吸食毒品后,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或者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将( )。

A、应当处罚 B、可以处罚 C、不予处罚

身边人行为习惯突然改变?小心涉毒!

吸毒就像生病一样,也是有症状表现的,通过这些症状表现,我们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吸毒。对于这些症状大家可以有一个简单的了解,这样能在生活中与吸毒人员保持距离,保持警惕,避免自己也陷入到毒品的陷阱之中。

吸毒人员常见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饮食方面 食欲不振,身体消瘦。吸毒者一旦吸上毒,特别是成瘾后,食欲便会大减,甚至根本不想吃饭,只想喝点水或少量水果。如此一段时间后,吸毒人员的体重将明显下降,人也逐渐消瘦,脸上失去光彩,两眼无神,特别是原来喜欢饮酒的人,会突然变得不想喝酒。

生活规律方面 远离家人,长期躲在自己房间内,或常常在卫生间内一呆就是数个小时。此外,吸毒人员会对其他一切事务都不感兴趣,生活吊儿郎当,工作无精打采,连个人日常的清洁卫生、穿着打扮也不讲究。

消费方面 花钱如流水,常常花言巧语或死磨硬缠地向父母或亲友要钱、借钱,但借了从不会归还;有的则干脆偷家中或单位的贵重物品与钱款。

情绪方面 情绪变得不稳定,易冲动、暴躁。吸毒成瘾者总是坐立不安,心不在焉,好像有什么心事,到了一定时间,他会哈欠连天,神情失态,千方百计找理由离开,其实是毒瘾发作了。此外,有的吸毒成瘾者将变得悲观、抑郁,被焦虑、烦躁、空虚、无聊等等不良情绪包围。

身体方面 长期吸食毒品将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同时,容易引发各种躯体感染和传染病。最常见的是注射部位的皮肤局部感染,严重的可导致全身脓毒感染。吸毒者如发展到静脉注射后,手臂上、腿上往往针眼密布,不愿露出胳膊和大腿,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是穿着长袖衣裤,紧捂四肢。

合成毒品的危害有哪些?

合成毒品主要相对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而言,指冰毒、麻古、“K”粉、摇头丸等通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过去也称“新型毒品”。那么,这些合成毒品的危害主要有哪些呢?

●冰毒

通用名称:甲基苯丙胺。由于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剧烈,又称之为“冰毒”。冰毒的精神依赖性极强,已成为目前国际上危害最大的毒品之一。 

吸食危害: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能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吸食成瘾者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等。

●摇头丸

以MDMA、MDA等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由于滥用者服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难以控制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形状多样,五颜六色。 

吸食危害:摇头丸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在药物的作用下,用药者的时间概念和认知出现混乱,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活跃,整夜狂舞,不知疲劳。同时在幻觉作用下使人行为失控,常常引发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

●K粉

通用名称:氯胺酮。一般人只要足量接触二、三次即可上瘾,是一种很危险的精神药品。K粉外观上是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易溶于水。

吸食危害:K粉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服用后会产生意识与感觉的分离状态,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幻觉和精神分裂症状,表现为头昏、精神错乱、过度兴奋、幻觉、幻视、幻听、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出现怪异和危险行为。同时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都造成严重损害。 

●咖啡因

来源: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 

吸食危害: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导致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

●迷幻蘑菇

性状多为粉红色片剂,其迷幻成分主要由一种含毒性的菌类植物“毒蝇伞”制成。“毒蝇伞”生长在北欧、西伯利亚及马来西亚一带,属于带有神经性毒素的鹅膏菌科,含有刺激交感神经、与迷幻药LSD有相似的毒性成分。 

吸食危害:过量吸食会出现呕吐、腹泻、大量流汗、血压下降、哮喘、急性肾衰竭、休克等症状或因败血症猝死。心脏有问题的人服用后可导致休克或突然死亡。记 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苏文清 俞 晗 董力军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