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腹胀不断元凶竟是消化道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10:10:57   稿源: 慈溪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反复腹胀,没想到竟是消化道早期癌症。两年多来,因胃窦炎导致的一系列病症,让周巷的老王痛苦不堪。

  老王是周巷周西村人,今年46岁。最近,老王的腹胀又犯了,他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老王告诉医生,最近他腹部胀,吃什么都不舒服,有时候吃完饭还恶心不止。

  经胃镜检查,老王被诊断为“胃窦多发糜烂”,取样病理检查为“肠上皮化生伴有局部轻中度异型增生”。医生说,“胃窦多发糜烂”就是胃炎。

  然而医生发现,老王的病情并不乐观,其简单的胃糜烂粘膜中有“癌前病变”。医生向老王解释:在医学上,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消化道早期癌”,指浸润深度不超过黏膜下层或局限于黏膜层的消化道肿瘤,包括早期食管癌、早期胃癌以及早期大肠癌。消化道早癌因为不易被发现,也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老王正是属于此类情况。好在,医生认为及时手术能尽早排除他的病灶,并建议他行胃镜下消化道病变粘膜套扎术。5月22日,在浙一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陈卫星的指导下,市三院消化内科团队为老王进行了胃镜下的微创治疗。

  医生先在胃镜下寻找病变部位,用氩气刀对病变处粘膜标记范围,往粘膜下注射生理盐水,再用Boston7环套扎器将粘膜充分吸引,释放圈套环将病变粘膜套扎。手术进展顺利,术后一天,老王可以进食少许流质食物了。

  据市三院消化内科郭淦华医生介绍,内镜下消化道早癌套扎术是国内近两年新开展的一项早癌治疗技术,采用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技术原理以及技术方法,应用于胃肠道小范围粘膜和粘膜下层病变,可治疗消化道早期肿瘤、癌前病变、胃肠道间质瘤等。“以往治疗消化道早癌,通常采用内镜下消化道粘膜剥离术,手术难度较大,术中及术后易发生出血、穿孔和疼痛,需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给治疗带来一定难度。”相比之下,内镜下消化道早癌套扎治疗简便易行,术中术后并发症少,在普通胃肠镜下即可开展,且属内镜下微创技术,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鉴于老王的病例,医生也提醒市民,胃窦炎是现在常见胃部疾病,症状为上腹部饱胀、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伴有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纳差、消瘦等。这类患者常常是进食不当引发,因此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必不可少;出现相关不适建议尽早到消化内科医生处就诊,必要时尽早行胃镜及相关病理检查。■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蒋谦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