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舜水社区“货郎队”令人暖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10:07:58   稿源: 余姚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闻回顾

朱叶丹:“货郎队”未成立前,社区邻里互助氛围就不错。因为好多都是世居的老邻居,搬迁以后又住在了同一个楼道或同一幢楼里,相互关系都不错,平常都是彼此照应。尤其是老年人之间,以老助老的氛围还是不错的。

在此基础上,社区成立了“货郎队”,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邻里互助的队伍中来。今后,社区还将对这些成员进行适时的宣传和表扬,以激发他们的助人热情,营造邻里互助的浓厚氛围。我们想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以后只要老年人有需求,他的身边就有“货郎队”的成员。

■嘉宾发言

诸焕灿:有句俗话叫“远亲不如近邻”,有好的邻居生活上会方便不少,亲戚再亲住得远,一旦有事,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邻里之间能够和睦相处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到了老年。目前很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显得更加重要。

过去“货郎队”走街串巷,很多人不用上街,就能买到各种生活用品,深受大家欢迎;现在舜水社区的“货郎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周到的服务,这是非常好的。

黄信良:的确,这种做法获得赞声一片,说明社会很需要这种形式的邻里关系,这种邻里帮扶的组织形式,还说明人们内心认同这种做法,如果条件允许,他们也愿意参与到这种服务队伍中来。

“货郎队”这种服务组织,实质上是“义工”、“志愿者”的一种表现形式。从“货郎队”的服务内容来看,帮买菜、陪聊天、做家务等,通过这种形式浓厚邻里之间的互助气氛。“互助”的理解,既是被服务者的需要,也是服务提供者的需要。

朱叶丹:设身处地,多为他人着想。如在生活方面,或许你感觉没什么,但说不定你的有些行为有可能伤了邻里和气。比如,我们老小区年纪大的人多,喜欢早睡,年纪轻的喜欢晚睡,如果不相互体谅的话,就会造成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又如楼上居民老把洗衣服的水或别的污水直接从阳台倒到楼下等等,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事,是最容易伤了邻居之间的和气的。

在体谅的基础上,邻里之间要相互帮助。每个家庭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这就需要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别人有了困难,应该积极主动去帮一把。这一点在我们老社区体现得更多一些,谁家有事周围邻居都会伸出手去帮忙。

从社区层面看,我们多开展一些楼道文化节、邻里节等活动,通过活动载体,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中,相互熟悉、彼此沟通,这样邻里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诸焕灿: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一方面要邻里双方相互体谅、相互帮助。比如说舜水社区“货郎队”本身就是义务提供劳动,不求报酬的,而且“货郎队”的成员是同社区的居民,有可能就是楼上楼下的关系,那么受帮助者就更要懂得感激,因为他们并不是你支付报酬请来的保姆,所以很多事情要相互体谅。

另一方面,维护邻里关系,社区干部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有时候邻里之间小碰擦也会有的,如果相互之间沟通好了,那么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将矛盾激化,给工作也带来麻烦。

黄信良: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因此社区内需要一个组织,搭建一个邻里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

据我了解,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印制了楼道通讯录并举办邻里节,设计制作了以每个楼道为单位的“和邻卡”,开通了社区门户网站,开设了新城市论坛和社区QQ群,在居民与社区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理解、良性互动的平台,我觉得这种形式也可以在各个社区推广,从而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guoye: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能够和睦相处那是最好的。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帮互助能及时解决实际生活问题,让生活更和谐。

小兔不乖乖:为这样的“货郎队”点赞。都说冷漠是一种传染病,其实温暖的“发酵”作用更大。当“货郎队”成员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时,他们之间的感情就会“发酵”起来。我们的老人感受到这份爱心温暖的时候,很多老人会觉得自己也应该发挥余热,比如组成一个业务巡逻队,为小区安全出力。你的一份爱心,我的一份感恩,这样凝聚起来的,就是一种远亲不如近邻的深厚感情。舜水社区这支“货郎队”是一种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的有效载体,希望我们邻里之间能有更多这样的“载体”。

黄承烈:“货郎队”是助人为乐的群体,绝对是正能量,应该发扬壮大!因为社会老龄化,正需要这样互帮互助的“货郎队”。这样可以解决居家养老中出现的不少难题。

在阳明街道舜水社区,有一支由5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货郎队”,担负起照顾社区独居、空巢老人的重任。“货郎队”成员就近与社区内的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买菜、陪聊天、做家务,为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自从有了“货郎队”,舜水社区邻里互助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对此,你怎么看?你觉得邻里之间如何相处才能更和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