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鄞州法院全方位曝光“老赖” 首期被曝光30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6:49:0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上午,经过鄞州中心区以及走进宁波银行和鄞州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可以看见,在一些LED屏幕上和几家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始终滚动播放一批人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或暂住地、债务金额以及照片等。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原来,这是一份名为《鄞州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文件。

  4块LED屏、近200家银行网点曝光“老赖”

  记者从鄞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批被曝光人员其实是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大伙口中的“老赖”。

  从6月23日上午开始,在鄞州万达广场等热门商圈的四块户外LED屏幕上,以及宁波银行37家网点、鄞州银行160家网点的电子屏幕上,将始终滚动播放这批“老赖”的信息。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名单主要以目前居住在宁波的人员为主,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或暂住地、债务金额以及照片等内容,其中债务金额从3万元到500万元不等,名单每隔6~8分钟即循环播放一次。

  “单纯依赖各级法院相关网站曝光,关注人员较为有限,而鄞州中心区,特别是万达商圈人员过往十分频繁。与此同时,每日进出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的人员数量非常大,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上各种信息的转发量也非常大,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在人员密集区域滚动播放,在人们熟悉的报纸上、手机终端上披露相应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向广大市民曝光这种不诚信的行为,让大家对这些人都有所熟悉进而进行举报,长期播放,定期更新,从而形成督促打击威慑作用。”鄞州法院执行局局长谢贤芳说,首期被曝光的30名人员名单均来自该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也是执行工作中恶意逃避执行行为较为严重的典型人员。

  鄞州法院已将3607名“老赖”纳入黑名单

  记者从鄞州法院了解到,自2013年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施行《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符合相关条件的,法院可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都将受到信用惩戒,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融资信贷、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生存空间。

  截至目前,鄞州法院已将3607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其融资贷款、乘坐飞机和火车软卧,并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系列网站予以公布,加之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微信微博曝光、司法拘留等以“组合拳”的方式,对“老赖”施加压力。□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杨宇晶 记者 方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