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非法燃气代充点紧挨高铁 执法人员称"吓都吓死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6:51:1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就紧挨着高铁,储存着大量的煤气瓶,周边还有很多泡沫盒子、油赞子、木屑等杂物,我们看见吓都吓死了!”昨天下午,宁波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在高铁旁查处取缔了一个非法燃气代充点。执法人员感慨,安全隐患实在是太大了。

[安全隐患大]

非法燃气代充点紧挨高铁,堆满易燃品

昨天下午3时左右,宁波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接市民举报,说江东仇毕社区有个燃气瓶储存点,平时经常往瓶子倒灌燃气,有刺鼻的气味。

接到举报后,直属大队前往现场查看。在江东仇毕社区155号,找到了这个代充点。

这里,离高铁只隔着一堵不高的护栏墙。从现场情况推测,这里可能是高铁旁一处闲置用地,长有不少杂草。后来,有人在靠近高铁的一侧盖起了矮墙,圈出一块地用来存放物品。“就紧挨着高铁啊。”大家都这样感慨,“这也太危险了。”

走进院子,里面杂乱不堪,几乎就是个垃圾堆。旧电器、破木板、垃圾、煤气罐横七竖八地堆放着。记者看到,里面还堆积着木屑、泡沫塑料盒、电线等众多易燃易爆品。不过,现场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

“这个燃气代充点差不多几个月前就有了,每天满车的煤气瓶拉过来。经常往小瓶里倒灌燃气,灌气的时候气味很大,很刺鼻。”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利润很可观]

灌装后销往城乡接合部,每月获利超万元

根据相关专家测算,一瓶液化气的威力相当于100多公斤炸药,而查获的这些液化气好比一个潜存巨大危险的“火药库”。一旦发生爆炸,又紧邻高铁,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宁波城管、安监等部门一直在对非法液化气代充点进行查处取缔,但并没有得到群众的理解,相反还遭到不少当事人的刁难。

城管执法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非法代充点每罐价格比市场价低5-10元,以其价格低廉受到周边居民欢迎。不过这些非法代充点没有严格安全设施,无法申领燃气管理部门的经营许可证,而且存在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的情况,安全隐患很大。

近几年,宁波不少地方出现液化气罐操作不当或私自改装、倒灌。尽管城管部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常常“死灰复燃”。

实际上,目前非法代充点利润可观。据业内人士透露,非法代充点通常先收来空煤气瓶,不管报废还是没报废,只要能用就回收。然后再以各种渠道弄到液化气,偷偷充灌,再通过熟人或发小广告对外销售,通常会转运分散到城乡接合部进行销售。由于缺斤少两,一般50公斤的液化气能赚上几十元,一个非法代充点每月获利超过一万元。

●提醒

若发现非法代充点 可拨打96310举报

由于燃气是易燃易爆品,国务院对燃气经营许可的燃气气源、地理位置、场所环境、经营人员等都做了规定,当事人从事燃气经营活动需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

执法人员介绍道,调查下来当事人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已联合江东东郊派出所对该燃气储存点进行查处取缔,扣押煤气瓶74个,下步将立案处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最高可罚50万元。

接下来的一个时期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将对严重危害社会安全领域的行政违法行为给予重点打击,加大查处力度。平时,市民如果有发现违法燃气代充储备行为的话,请及时向96310城管热线举报。□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杨佳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高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