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上万名考生问计高招会 台湾高校比往年更受青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填报高考志愿,被称为“第二次高考”,因为恰当地填报高考志愿,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昨天上午,梅雨停歇,突然放晴,天气异常闷热。许多家长特意请了假,和前晚刚刚获知考分的孩子,顶着太阳一起赶往宁波大学,问计于2015年全国高校浙江招生公益咨询会。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上百所国内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面对面接受了上万名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台湾高校比往年更受青睐

  咨询会上,来自香港、台湾的高校对宁波的生源十分看好,家长和考生似乎也很喜欢去。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也来设摊,在浙江省招生14人。“内地同学于港大毕业后,在符合香港入境规定下,可以留港工作。这一条很吸引人。”不过香港中文大学要求很高。去年文科一批分数线为621分,他们招去的学生,平均分在705分。理科一批分数线为597分,录取的学生,平均分为721分。今年文科名次号要在500名以内,理科名次号要在1000名以内,才会被录取,大多考生的分数都够不上,显得有点“曲高和寡”。

  而台湾来的高校招生老师,则受到了家长和考生的“围攻”,场面火热程度甚于往年。来自奉化和镇海的两位考生父亲,分别陪着儿子和女儿前来咨询。

  “孩子的分数,国内的一本高校上不了。台湾的二本高校很不错,建校时间长,文化底蕴浓厚,国际排名也比较靠前,很适合文科生。另外,语言相同,地方也近,宁波飞过去蛮方便。”一位爸爸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选择台湾高校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没有录取,仍可以参加大陆高校的录取,时间上不冲突。

  台湾铭传大学负责招生的阙老师说,去年,宁波共有24名学生被他们学校录取,基础扎实,在校表现很好,学校很愿意招收宁波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35所台湾高校面向浙江等8个省市招生2134人。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本科二批分数线以上者,均可参加报名。今年的招生数和报考的学生数,均大大超过往年。

  可参考高校历年录取的排名号

  昨晚,高考文理科第一批参考名次号可查,今年文理科第一批上线考生,将于6月26日-27日填报志愿。这是高考放榜后的首次招生咨询会,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也更明确,针对性更强。

  “这个成绩能否进入你们学校?希望大不大?”“你们学校今年在浙江省的录取分数线估计为多少分?”……记者看到,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咨询的人特别多。不少学校的登记单上,已经填上了许多高分考生的名字。

  我省高考第一批分数线,前年文科619分,理科617分;去年文科621分,理科597分;今年文科626分,理科605分。分数线年年变动,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来说,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那参考什么?

  多位负责招生的老师给出同一个建议:填报志愿时,考生可参考目标高校的历年排名号,因为排名号是基本稳定的。浙江大学负责招生的叶老师说,今年浙江大学将在本省招生2850名新生,理科高考成绩在2800名-3000名左右,文科成绩在800-1000名左右的学生,鼓励报考浙江大学。

  “理科名次在2.2万名左右,文科名次在5000名左右,英语成绩在115分以上,可以报考我们学校。”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老师说。

  填报志愿有一些窍门

  昨天,一些招生老师还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是有一些窍门的,记者收集了一些,以供考生参考:

  无论高校或专业采用的是传统志愿还是平行志愿,均需合理填报,并保持各专业志愿间有适当的梯度,这在无形之中可以起到“加分”作用。

  最好还要有一个不太热门的、录取分数相对低的专业作为保底志愿,从而增加录取的几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专业志愿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所填专业志愿均无法录取而高校个别专业生源不足时,还有调剂转投的机会。如果考生填写了“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会增加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志愿填报要注意的地方还有不少。比如,对填报学校的招生规定了解不够仔细,置限制性条款的规定于不顾,造成填报错误。又比如,网上操作失败,造成前功尽弃:提交超过截止时间,提交不成功;密码管理不善,结果被他人篡改;志愿填写类别、批次错位,造成所填志愿无效。以上这些,考生都要引起重视,以免志愿填报失误。□宁波晚报 记者 沈莉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