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大处方医保用药怎么这么难开?有的还得医院领导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7:03: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盒药一千多元,患者每个月都得配一次,但是跑到附近医院却发现,医生不愿意给开处方。“每次都得子女托关系找朋友开方然后到医药公司买药,这不折腾人嘛!”家住鄞州区的徐先生上周打电话给新闻热线埋怨说,“有医生表示开了这张处方的话,一个月奖金就要被扣光了。医院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规定?”

  老人自己跑去配药被医生拒绝了

  因病情治疗的需要,徐老先生每天都要口服康士得片。之前因为都是子女帮忙配的,他也没注意到买药需要什么流程。

  上周,看着药快吃完了,徐先生就想着自己到家附近的鄞州第二医院配点。没想到门诊科室的医生都不给他开这个处方,甚至挂了专家号也不行。“医生告诉我医院有规定,如果他们开了这样一张处方,要被扣钱的。”徐先生说,他觉得有点匪夷所思,这又不是保健品,明明在医保目录的救命药,为何医院会不让开呢?

  “总不能害医生扣钱吧。”徐先生还是只能麻烦自己孩子跑一趟了。

  记者拿着徐先生要开的处方,到几家医院分别进行了询问,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有的医院门诊医生很爽快地表示,只要确实有这种病的就诊记录,直接就可以开;有的医院只有特殊的医生可以开,而有的医院则表示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才给开。

  同一张处方不同医院有不同态度

  在李惠利医院和鄞州人民医院,当天出诊的多名医生都明确表示,徐先生完全可以带着自己以往的就诊病例,到该门诊请医生开具这张处方,并在院内药房配到这种药。

  在市第一医院的相关科室,两名医生都表示,这张处方最好不要找他们开。“你可以在另一位副主任医师在的时候,找他开。我们没法给你开这张处方,不好意思。”记者随后从该专科的咨询服务台得知,能够开具这份处方的副主任医师每周只出诊半天,得挂上他的专家号才能就诊。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鄞州二院,医生一听是开这样一张处方,都表示非常为难。“虽然是患者的常用药,但实在不好意思,希望你能理解。根据医院的用药指标,目前我们这里的医生都没法给你开这么大的处方。”

  其中一位医生对记者表示,医院给每个医生限定了医保用药的指标。如果开了这样一张大处方,很可能会超标,这样一来奖金都要被扣光了。

  这位医生也给记者出了个主意,要么去办住院手续,“住院患者的话可以开的”。

  将考核指标转嫁给患者并不合理

  记者又找到了鄞州二院医保办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医生在医保用药的考核指标上也很无奈。“医院也是如此。要严格把控好医保用药的比例,就需要让每个医生都能绷紧这根弦,都能承担起这份责任。不能擅自乱开大处方,乱用药。”该工作人员说,具体到这张处方,如果院内药房有这种药,患者稍微麻烦一下,找到医院领导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

  按照鄞州二院相关医生和工作人员的这一说法,似乎医院也确实有难言之隐。但是对于这种说法,宁波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却不予认可。

  “首先,医保中心对于各医院医保用药的占比进行控制,这个是有相关规定的。但是,医院把这个指标在内部分配给各个门诊医生,那就值得商榷了。”市卫生和计生委有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他建议遇到相关处方开具难的患者先找当事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如果没法解决的,再找当地卫生和计生委进行投诉举报。“总之一句话,医院把这一问题转嫁给患者是不合理的。只要患者有需要,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医生都应当有为患者开具该处方的权利。”□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