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科技保险来护航 鄞州兑现一笔科技保险赔款140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7:08: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因产品存在设计缺陷,造成了客户损失,近日,鄞州区一家企业收到了保险公司的140万元的理赔款,记者了解到,这是鄞州区开办科技保险两年多来最大的一笔赔款。

  科技保险为企业创新护航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去年,公司出厂的一批产品在交付客户使用后,发现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造成客户重大经济损失。随后,公司召回该批次所有产品,并赔偿客户相应损失。

  幸运的是,他们之前投保了科技保险。“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存在较高的风险,产品有缺陷很容易造成车毁人亡。”这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投保企业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企业产品责任保险、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科技保险险种,就是为了分散风险。

  出现问题后,他们马上向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报案,保险公司随即启动理赔程序,在所有资料齐全后兑现理赔款。在召回产品后,公司又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新产品与国内多家整车厂配套。“如果没有投保科技保险,企业的损失会相当惨重。”负责人说。

  越来越多甬企投保科技保险

  早在2013年,鄞州就开展科技保险试点。科技保险,是指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由保险公司给予保险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保障方式。当时,鄞州区政府下拨300万元财政专款,以保费补贴的形式,鼓励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

  据了解,科技保险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鄞州企业认识到科技保险的重要性,投保企业数量逐年增加。

  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前不久,鄞州区科技局又与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签订一份保单,具体保障295家高新技术企业的884件发明专利和107名研发人员,每件发明专利最高可获8万元的维权赔偿限额,每名研发人员发生意外事故,最高可获101.8万元赔偿限额。

  科技保险政策将继续推广

  前年,宁波松井工贸有限公司在比利时打赢一起发明专利侵权官司,其间差旅费、律师费、诉讼费等费用多达数万元。得知政府埋单为该公司的发明专利投保后,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为企业维权解忧,今后企业创新的步子会迈得更大更快。

  宁波福马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梦华表示,研发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创新斗志,有了保险,可有效分散创新创业风险,解除发展后顾之忧。同时,这也成为企业吸引和留住高科技人才的一个有效激励方式。鄞州区科技局局长叶龙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推广科技保险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更加丰富的险种,为企业创新壮胆。□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文胜 陈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