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花乡之村引游子"归巢" 北仑河头村农房改造成典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7:45: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50岁出头的林斌是北仑柴桥响当当的花卉种植营销户。日前,林斌回老家河头村看新居,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小车直达三层小洋楼前:新楼一侧是苗圃,不远处是群山,环境优美。“去年盖新楼,现在正装修。”林斌说,家乡环境越变越美,他今后要回来住。

  北仑柴桥素有“中国杜鹃花之乡”美称,河头村是引领柴桥花木产业的专业村,几乎家家从事种植和营销。因为土地有限,与许多村民一样,林斌离开家乡在外发展,现在事业重心已移至福建。“以前难得回来,老房子也快倒了。这几年看村里变化大,才下决心盖楼。”他说,近几年跟自己一样推了老宅盖新楼的“游子”不在少数。

  过去的河头村,民富村穷,村庄建设管理粗放,致富的村民纷纷外迁。“河头有山有水,只要环境好了,相信这些老板会回家!”从十年前当选河头村村主任那一刻起,石志德就暗下决心,要借各级政府、部门力量开展新农村建设,逐步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吸引村民回家。特别是2013年,村里抓住全市培育打造100个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契机,以示范村创建推进村庄建设。

  创建中,村里依据规划拆除违法建筑物和影响村容村貌且无历史保护价值的破旧房,修缮恢复历史风貌建筑,改建公共厕所,对农房外立面、村主要入口及主要节点景观,路面、围墙、水渠、挡土墙等进行了提升与整治……一个既有原生“乡味”,又整洁干净如世外桃源的美丽小村徐徐展现。

  改造提升的是硬件,传播改变的是观念。“为保持创建成果,村干部、党员带头扫街,随时监督环境卫生。”石志德说,潜移默化下,村民不再乱扔垃圾和随意堆放,不少村民还在家门口搞起园艺为村庄增色。2014年,河头村在示范村创建考核中获“优”,成为全省典范。

  如今,河头村又谋划起了生态改善新形势下的新农村集体经济:在山上开辟休闲步道,办农家乐,种蓝莓。“首届河头蓝莓采摘节已开始,将持续到10月,欢迎城里人来体验。”话语间,颇有经济头脑的石志德又为村集体经济吆喝了一把。□宁波日报 记者  王 岚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张 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