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解剖镇海中学高考成绩凶猛背后 校长笑谈生源好一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8:29:4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晚上,高二同学们在各自的教室晚自习。

又是镇海中学!

昨天,浙江很多媒体在报道今年的高考高分考生时,不约而同使用了这样的一句话。

一切都因为,镇海中学给人的感觉是——高考成绩实在太强了,今年文理科又双双夺魁。

从2008年起,钱江晚报记者就开始关注镇海中学的高考成绩,曾写下《镇海中学:为什么这么猛》、《镇海中学:牛校是怎么炼成的》等报道,从多方面解剖镇海中学高考成绩凶猛的原因。

镇海中学的这条高考K线图,在去年再一次达到了高点。去年高考的文理科最高分,也出自镇海中学。一所学校,能获得一个高考最高分,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一下子同时获得文理双冠,更少!

今年,打破并超越这个纪录的还是镇海中学自己。学校已连续两年高考文理双夺冠。

镇海中学为什么越来越牛了?那里的学生,学习是不是很辛苦?那里的老师,教得是不是很累?是一群好学生成就了这所学校,还是这所学校成就了一批批学子?

昨天,钱报记者再一次走进镇海中学,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这么高调的高考成绩

校长一直以来都很低调

昨天中午12点半,钱报记者来到镇海中学,学校标志性的古色古香的校门,矗立在那里。

走进校门,校园里非常安静。前一晚,这里是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无数的记者蜂拥而来,据说有些记者深夜12点多才回去。

因为学生的高考排名还没有出来,学校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只显示着天气等内容,没有一点今年高考的信息。不过,门口的保安忍不住说了一句:“我们今年又出了两个状元,太厉害了!”

在传达室门口,贴了一张报到须知,这是对录取的创新班的学生说的,主要有两条:一,需要住宿的学生到寝室里找到自己的床位,并整理安排好住宿事宜;二,学生做好学习准备,并到指定的教室报到、自修。

钱报记者在校长室见到吴国平,他正拿着手机不停地发着信息,从考生可以查分开始,他就没有歇过。

吴校长不太愿意谈最高分这个话题,“全省前100名的学生,都有可能是得第一,第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他还拿出了朋友圈里一位教育界人士的一段话给钱报记者看:“对于状元这个东西,我历来认为固然反映了水平,但更多具有机会和运气的因素,得之欣然,失之淡然。我想借机表明一个观点,以我2001年与国平校长同居两周的了解,镇中早已不是社会上认识的上世纪那样的办学模式,他的理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目前确实是无可匹敌的!”

吴校长说,今年理科760分成了最高分,全省还有好几个759分的,“1分之差而已,难道760分的就比759分的厉害吗?第四次模拟考第8名的郑恩柏得了第一,的确是他发挥好,运气好。”

镇海中学每次高考成绩非常好,外界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学校生源好。吴校长淡淡一笑:“去年高考,理科第一邱昕瑶是镇海本地的;今年高考,文科第一严丹华也是镇海本地的。镇海这个地方,只有22.5万户籍人口,而浙江省有5000多万人,按照人口比例来说,镇海中学可能一百年才能出一次状元。”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