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水墨戏韵———王志纯谭晓世画展开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8:42: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水墨戏韵———王志纯谭晓世画展开展

谭晓世作品《惊梦》

■展讯

6月18日,由北京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戏剧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北京工笔重彩画会联合主办的“水墨戏韵———王志纯谭晓世画展”在宁波市天一文苑艺术馆举行。

精彩的戏曲表演与生动传神的水墨画相互映照,演绎了一出“水墨戏韵”,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

此次展览共展出王志纯、谭晓世以“戏”为主题的水墨作品60余幅。在中国戏曲生、旦、净、末、丑等行当中,他们的作品以描绘旦角为主,如风韵翩翩的正旦,如花似玉的花旦,以及飒爽英姿的武旦。他们将戏曲演员的形体动作中足以表达感情的动态高度提炼并加以美化。

人物背景以泼墨、泼彩的技法处理形成多变的画面肌理,不仅具有丰富的形式美感,似乎还形成流动光影的视觉效果,这也与戏曲舞台演出中的某些艺术手法相契合,营造出一种似真似幻,空灵多变的境界。

戏曲艺术和中国画都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和独特内涵的文化遗产。绘画与表演艺术的结缘形成了中国美术的一个特殊门类。现当代艺术大师徐悲鸿、林风眠、关良、叶浅予等,以戏曲表演作为灵感之源,创作了大量风格独具的作品,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王志纯、谭晓世的戏曲人物画,既延续了中国戏曲与绘画的历史文脉,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样式,作品中的人物造型细腻严谨,背景的处理虚幻缥缈,形成了工细的人物刻画与变幻莫测的意象空间相结合的画面语言。

午后局部雷阵雨 记者 黄银凤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