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整合有效资源 镇海区首单科技保证保险贷款签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8:59: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通讯员周青青 记者单玉紫枫)近日,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4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贷款,由人保财险镇海支公司联合杭州银行镇海支行发放。这是今年镇海区制定并出台《镇海区科技保险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发放的第一笔保证保险贷款。 

贷款保证保险将政府、保险业和银行三方资源有效整合,兼具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是中小科技企业通过无抵押方式获得融资的新型绿色通道。贷款人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只需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缴纳保费,就能获得较低利率的贷款。 

“资金不足,是我们发展的最大障碍,”希磁科技是镇海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其TMR磁传感技术在全球领先。然而无抵押、缺担保的“短板”一直阻碍着企业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说,根据原有政策,只能选择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现在还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相关费用也更加优惠。

贷款保证保险享有多项财政优惠及补贴政策。其中,基准贷款利率、保险年费率仅占贷款本息的1%,《办法》对提供科技贷款保证保险的保险公司按照年日均保证保险额的2%给予补助。此外,科技企业保证保险贷款探索建立银行和保险联合审贷机制,简化审核流程,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单笔贷款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即可完成,提升融资效率。

据镇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旺盛,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市、区科技创新企业140家,市创新型初创期企业431家。较之传统企业,这些企业产出不确定、技术更新快、固定资产相对匮乏。相应地,其融资也具有专业强、抵押少、金额小、风险高的特点。截至目前,已有3家企业申请办理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