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著名琵琶演奏家傅丹在老年大学作琵琶公益讲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9:04: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青 通讯员傅淼淼)“我也是一位老年朋友,今年已经69岁了,很高兴和老年大学的朋友探讨音乐带给我们的感受,分享琵琶带给我的乐趣。”昨天,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从艺50多年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傅丹,在宁波老年大学作“琴韵倾心声———琵琶是中老年朋友极佳的精神伴侣”主题公益讲座。

琵琶被称为“民乐之王”,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傅丹带着老年大学的学员穿越回到遥远的古代,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无愁曲》,到唐代的《琵琶行》,明代的《阳春白雪》,清代的《霸王卸甲》,最后到现当代的《送我一枝玫瑰花》等,探索琵琶历史发展的演变过程,多媒体展示各种形状的琵琶,聆听或轻柔或高亢的琵琶曲目。傅丹在讲座中还演奏了《霓裳羽衣曲》等曲目,并从欣赏音乐对人的生理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讲到音乐对人的情绪、情感、情操的感化作用。她从学习琵琶的心态、琵琶演奏过程中十指的运动、琵琶音色的多样性等阐述学弹琵琶的多元益处与乐趣。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不时为精彩的讲座鼓掌。

据悉,目前宁波老年大学开设有100多门课程,不久之后展示民乐风采的“琵琶课”也将列入其中,昨天的讲座可算是这一课程的“开班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