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幼儿园安排孩子中午吃泡饭 家长担心营养不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10:41:45   稿源: 奉化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王紫宁 通讯员 竺黎梅

奉化新闻网讯近日,市民张女士给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自己的女儿今年5岁,在江滨幼儿园上中班,前几天女儿放学回家告诉她,中午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吃了菜泡饭。“小孩子正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中午吃泡饭,营养会不会不够?孩子在幼儿园怎么吃有标准吗?”张女士说女儿比较瘦弱,她既怕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又怕孩子吃不好。幼儿园:周五为花式菜

记者登录该幼儿园网站发现,部分菜谱在网站上有公示。以6月15日至19日为例,15日早点:牛奶、饼干;午餐:西红柿炒蛋、香干炒肉丝、胡萝卜青菜、排骨海带汤;午点:绿豆汤。16日早点:豆浆、饼干;午餐:回锅肉、葱油土豆、虾皮冬瓜汤;午点:水果。17日早点:牛奶、饼干;午餐:炒三鲜、油焖茄子、白蟹土豆汤;午点:豆腐串。18日早点:牛奶、饼干;午餐:油豆腐烤肉、烤毛豆、胡萝卜青菜肉末酱;午点:咸肉粥;19日早点:牛奶、饼干;午餐:雪菜肉丝年糕汤;午点:粽子。

记者查看了该幼儿园今年5月及6月的菜谱,上传到网上公示的一共有5份。早点基本都是牛奶、饼干或是豆浆、饼干;周一到周四的菜谱较为丰富,基本保持在两菜一汤,而周五的菜单相对单薄,以炒饭、炒年糕、年糕汤等为主食。幼儿园发送到张女士手机上的食谱信息显示,6月26日的午餐为菜泡饭、春卷,午点为白粥。

“我们的食谱是按照周一蛋、周二肉、周三海鲜、周四豆制品、周五花式菜的标准来安排的。”记者联系了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们一个月的菜谱,他们都会在月初交给家长委员会查看,通过后实行。“周五的花式菜如果是粥或者泡饭,我们会搭配馒头或者其他食物配合。”在采访中,一些家长也表示,偶尔吃一次菜泡饭、炒饭也没事,用不着提心吊担,关键是总体的营养跟上就可以了。营养师:营养均衡最重要

那么幼儿的食谱安排是否有要求呢?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营养师汪雪芬。

“幼儿每天应得到有规律、按比例的各种营养素。缺乏某一种营养或者摄入的食品热量不足都会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轻则消瘦,重则患营养缺乏症。”汪雪芬说要注意保证幼儿每日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按适当比例摄入;其次要做到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豆制品、油类、食糖等八大类食物比例配置得当。一日各餐的主副食品不应重复。一周食谱中副食品不应有两次以上的重复。更换食物品种时,可用肉类换肉类(如牛肉换猪肉),谷类换谷类(如米粉换面条),各种瓜果蔬菜轮换供给,荤素搭配好,这样不但营养齐全,而且适合幼儿的生理需要,使食物中的营养能更好地被吸收、利用。

“主食不建议安排炒年糕等不易被幼儿消化吸收的食物。”汪雪芬表示,幼儿园安排食谱时,应该请专业的营养师进行营养评估,计算营养是否均衡,是否满足幼儿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