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遮住号牌就能任性开车?警方还原车牌真面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9 07:03: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通讯员张明 张力)本以为用卫生巾遮挡住五位号牌中的四个数字,就可以“安全”飙车。当接到来自高速交警支队的电话时,飞车女许某顿时大跌眼镜。据了解,针对一些遮挡号牌的行为,警方正启用大数据检索比对,借以还原车牌真面目。

6月6日深夜,年轻女子许某准备驾车返回金华。临上路前,她用卫生巾贴住了自己的车牌号。随后,在限速为每小时100公里的甬金高速公路上,许某一路狂飙。路面执法仪器记录下了许某以156公里的时速飞车的情形。

让许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就接到了来自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的电话通知,责令其前往接受处罚。

记者了解到,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像许某这样自作聪明的人还真不少。针对这样的情形,警方启用了大数据检索技术,通过检索和比对,可还原出遮挡、变造号牌的“庐山真面目”,让当事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遮挡、变造号牌行为,其实并非无迹可寻。被摄录下来的超速车辆,虽然从表面上看不到真实车号,但世界上没有两辆完全相同的车,违法车辆的品牌、型号、车内饰品、行驶轨迹等细节依然会泄露其“真容”,警方将已掌握的信息输入计算机,通过模糊查询、数据比对等技术,就能大大缩小排查范围,查明真相。

同时,相比遮挡号牌,追查变造号牌行为的难度虽然略高,但这也难不住民警。“公安机关在制作车辆号牌时运用了许多防伪技术,比如在爆闪灯的照射下,变造号牌和真实号牌的反光就会有明显区别,我们运用技术手段也能快速查到真实车号。”警方的一位民警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宁波支队除了打电话通知当事人前来处理外,还对违法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与地方交警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查处效率。当事人在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办事时,系统会自动跳出提示———“该车涉嫌遮挡/变造机动车号牌,请到××窗口接受处理”,如果当事人不去处理,将无法办理其他事项。

从今年3月份开始,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开展专项行动以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已处罚遮挡号牌违法行为10起、变造号牌违法行为2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