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李家坑:一个古村的新生 年游客量七八万人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6 09:02: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李家坑修复后的村容村貌。 (朱军备摄)

  安静的李家坑村突然又热闹起来了。6月27日,李家坑漂流节开幕式举行,吸引了包括在甬高校校友会100名校友在内的旅游爱好者。他们穿行于古树老屋之间,漂流在清清溪流之上,走古道,尝山味,放松了心情,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空气清新,农产品新鲜,住在这里真舒服。”来自上海的退休干部傅先生说。

  “深藏”于海拔800多米杖锡山麓下的李家坑村,隶属于鄞州区章水镇,北面与余姚相接,群山环抱,一溪穿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单一,经济欠发达。

  走进李家坑,一座座用块石垒成墙基的两层楼四合院遍布村落,屋与屋之间是高耸的马头墙,台门上镶嵌的砖雕门匾,字迹清晰:“环溪楼”“莫厥修居”“与鹿游”“凤跃鱼游”“千祥云集”等,令人想起当年的富丽堂皇。村内还有李氏家庙、务本堂、善教初等学堂等遗迹、旧址。

  有专家认为,这些建于清朝中晚期及民国的建筑,四合院民居,布局讲究,层次分明。这样的房屋结构和村落风貌,如今在江南地区已经十分罕见。“保护古村,开发旅游”成为李家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共识。

  从部队退伍回乡创业的李红伟,扛起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后,下决心要让古村重获新生。他家住在城区,每天驱车近两个小时进山,城区山里,来回奔波。他和村干部们一起积极开动脑筋,编规划,立项目,争取各级部门的资金扶持、智力支持。

  “通过土地复耕获得奖励资金,用于整理村容村貌,修复古村。”村主任沈功其说,村里请专家进行总体设计,严格执行“修旧如旧”的方案,拆除不协调的建筑和无人居住的破屋,节省下了百余亩土地并复耕,争取到造地资金800万元。对沿路民宅的改造,个人出资一半,村集体补助一半。这一政策受到村民的欢迎。

  经过近两年的改建,如今的李家坑面貌大变:山石垒砌成的石屋色块斑斓,电线、污水管道下埋,路面铺上鹅卵石,全村俨然成为一座浙东古建筑博物馆。去年12月,李家坑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与此同时,旅游开发也早在2008年就启动,第一个项目是“四明山大峡谷(李家坑)漂流”。目前,这个被誉为“浙东第一漂”的项目,由宁波恒悦旅游景区管理公司负责经营。该公司总经理王林彬介绍,为打造安全的漂道,已投入300万元对溪坑进行改造,并与上海、杭州等旅行社“携手”,与周边的丹山赤水、西山阁、仰天湖等合作,年游客量七八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十万。

  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们瞄准商机,开起了“青水湾”“明山阁”“漂流农家饭店”“环溪楼农家乐”等餐馆。“原来卖难的花旗芋艿、吊红、茶叶等自家特产,如今在家门口就被游客买走了。”一位村民说。

  据介绍,目前,该村投入530万元已建起2500平方米的村服务中心,投入250万元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百步阶居住点已启动旧村改造,将新建82套三层楼的农民公寓;同时,村口公园建设已启动,风雨廊桥项目开始招标。为了与古村旅游配套,今后还将兴建一个500亩的高山蔬菜基地,民宿项目正在招商引资。□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孙 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