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在一起 台风“灿鸿”逼近的这一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6:55: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一起“灿鸿”逼近的这一天

  城管人员在荷池新村排水。通讯员杨拥摄

 

   消防队员正在拆除高空危险物。

  通讯员供图防御灿鸿·现场

  上午9点江东荷池新村

  低洼老小区排水进行时

  □记者边城雨通讯员包静琴

  “荷池新村出现积水,曙光一村出现积水……”从昨天凌晨开始,江东区防汛办不断接到市民打来的电话。随后,江东城管兵分多路,奔赴多个积水老小区,展开排水作业。

  “水排不出去,我心里不安”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荷花一村看到,积水最深处已经有20多厘米,四台大功率水泵和一台强排车正在作业。一名正在忙碌着的排水工人对记者说,由于内河的水位太高,所以排水进行得很慢。

  在丹凤新村记者看到,在连续6个小时的强排下,小区内的积水已经下降了不少。一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排水人员凌晨3点就来了,看到他们很辛苦,本来想请他们到家里喝杯水什么的,但是都被他们拒绝了。

  在这次实施强排作业的工人中,一位老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何宁生,今年60岁,他顾不得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的身体,从上周六一早就加入到老小区排水工作中,几乎未曾好好休息过。在送走梅雨季的强降水导致的强排工作后,他匆匆回了趟家,收拾了几件清爽衣物,便以单位为家,工作在抗台第一线。荷池新村、曙光一村、曙光二村……哪个低洼老小区有积水,哪里就会有何宁生的身影出现。

  “看到这么多的积水排不出去,我心里不安啊!”何宁生告诉记者。

  江东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昨天凌晨开始,江东区调集水泵、泵车218台以及400多人,对老小区内出现的积水点进行争分夺秒抢排,在现场采用各种方法,尽量让积水降低一些、再降低一些。

  截至昨天下午4点,江东全区累计出动人员2742人次,出动车辆396辆次,已排除紧急险情60起,目前强排作业还在进行之中。

  “力争尽快排除积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下午2点,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区积水点共计40处,大部分在低洼老小区。接到积水报告后,各级城管排水部门立即出动强排车、移动水泵等各类排水设备,帮助街道、社区开展排涝工作。

  对于市民关心的内涝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内涝由内河水位、台风趋势、雨量情况等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目前城区内河水位和三江口水位都超过了警戒线,这给强排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因此积水何时排完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不过,城管部门会抓住有利时机,尽快将老小区的积水清理完毕,以恢复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另据介绍,全市城管部门已落实草包及编织袋74000余只,排水泵570台,大排量强排车12辆,舟船67艘以及铁铲、木桩、铁丝等物资设备和救生器具,并在重点积水区域和下穿立交落实专人定点负责,实行一桥一案、一路一策严阵以待,同时充分发挥市智慧城管中心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技术能力,对重点桥梁、低洼地段等易积水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积水现象,将立刻派抢险人员和设施进行强排。市民也可以拨打96310城管热线进行反映。

  上午9点30分象山石浦渔港

  1600余艘渔船紧急转移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寅黄金通讯员俞莉李延毅陆玲玲徐静朱磊冉应国)昨天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象山石浦渔港,发现“灿鸿”袭来时,停泊在石浦港的1600余艘渔船陆续转移至附近的崇馋港、铜钿礁。

  象山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站长忙立祥介绍,石浦港只能应对13级以下的台风,而崇馋港是目前省内避灾最好的港口之一,不仅地理环境好,硬件设施也十分优越。整个港湾呈狭长带状,四周群山环抱。现场指挥所、渔民上岸通道、航标、气象观测站、渔民临时避风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渔船的安全工作,渔政部门不仅将1600余艘渔船从石浦港转移到了崇馋港,还利用有效手段将这些船只保护起来。另外,也有不少山东省、辽宁省以及省内台州、温州等地100多艘渔船陆续停靠到崇馋港。

  上午10点江北双东小区

  消防拆除高空危险物

  □记者马涛

  通讯员周翔骆承嘉琪东琴

  “灿鸿”来袭,强风劲吹,我市多地发生高空坠物险情。截至昨晚6点,消防部门根据市民报警,共拆除80余处高空危险物。

  昨天上午10点多,在江北双东小区陈先生家中,阳台顶上的三块大型玻璃被狂风吹翻移位至顶部边缘。消防队员赶到后,利用单杠梯,将其转移至安全区域并用绳索进行了加固。

  东鹰花园20多家住户陆续报警,称自家阳台雨棚岌岌可危;慈城卫生院楼顶的巨型广告牌,因台风被吹毁近半,剩余部分摇摇欲坠……接到警情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或加固或拆除,消除了后顾之忧。

  “要么进行加固,要么直接拆卸掉。”据宁波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指导员吴凯介绍,相比一些遮阳棚、广告牌和防盗窗,居民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更具危险性。

  “热水器都在楼顶,被强风吹移位后,楼下的人不易发现,而从楼顶砸下来,杀伤力可想而知。”吴凯分析说。据了解,相比往年,今年出现热水器坠落险情的比例大大提高,一般都是对面顶楼的居民,发现热水器翻倒或移位后报的警,约占所有报警的三分之一。

  “广告牌悬于墙外,有些螺丝、铆钉已经松掉,在大风天气,仍将是最主要的安全隐患。”记者从奉化市消防大队了解到,至昨天下午1时,他们就接到高空坠物险情6起,全是广告牌松落隐患。而在江北区消防大队辖区,这一险情则高达30起。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大风天气,要及时检查自家阳台上的遮阳棚以及防盗窗,将放置的花盆等杂物清理走,如果发现无法加固和维修,请及时联系消防部门拆除。

 [1] [2] 下一页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