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石浦有一支民间救援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10:47: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石浦有一支民间救援队

在从石浦到丹城的公路上,记者戴巧泽冒着风雨推车。记者 王鹏 实习生 诸天宇 摄

■记者在一线

昨天的象山石浦,狂风肆虐,雨也越下越大。

在石浦镇周边采访时,记者多次遇到当地一支救援队———象山雄鹰应急救援队石浦分队,在抢险第一线,始终都有这支救援队队员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

这支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救援队,不到两天已展开20多次救援行动,36个小时内,没有一个队员在中途偷过懒,也没有一个队员合过眼休息。

队长潘挺告诉记者,这支救援队的成员共有16名,以自营业主、上班族为主。“我们的队员基本上都有一技之长,有人擅长无线电技术,有人擅长水上救援等,基本上每个队员都有红十字会颁发的紧急救助员证书,不少人还有潜水员证书。”

这支救援队成立于今年的5月17日,主要以水上救援为主,负责对河塘、水岸、沙滩及近岸进行救援。

“别看我们成立时间短,但是在石浦还是小有名气的,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转发我们救援活动的,有不少人都为我们的行为点赞。”

潘挺表示,现在无论是海钓失联、老人走失还是门窗损坏,周边居民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上救援队,而队员们对此也是乐此不疲。

面对这次台风,危房人员清查及转移、道路上障碍清除、居民楼门窗抢修,只要一有求助热线,队员们都会立即赶到现场,长时间的负荷,对这些年轻的队员来说压力也是很大的。

让潘挺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活动,是在昨天上午8点左右,他们巡逻时发现了一名穿着短裤短袖的老人,踩着小碎步顶着风走,队员们见状便上前去询问,结果老人支支吾吾说不清楚,队员们二话没说,赶紧将老人带回救援队,为老人披上毛毯后,将他送到了石浦镇新港小学的临时安置点。

“通过我们的微信转发,不到一个小时,老人的家属就给我们领队打来电话,老人也很快被接走了,这让我们非常自豪。” 

潘挺说,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完全是出于想帮助人的意念,“用现在的话说,我们认为自己是在传递我们的正能量,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记者 戴巧泽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