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社会治理:如何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公平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5 07:14: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全力跻身第一方队”特别报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生的概念越来越宽泛,不仅包括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住房安居、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等群众基本生存需求,而且包括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群众安全和权益保护的需求,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需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

  李克强总理说过,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我市也历来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雅莲以一组数据展示了我市在就业方面的成就:截至今年6月底,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84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48万、困难人员再就业0.86万,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历史最低的1.86%,而在2014年,我市接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创业率达到4.2%。

  近年来,服务业正成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因此,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成为我市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发展和就业政策相匹配和适应的职业教育培训,越来越成为当务之急。我市应当探索就业技能教育的进一步前移,让更多学生可以提前学习和掌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就业技能。作为一名业内人士,南苑商旅人力资源总监戴宇对我市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人才集聚上的差距“有话要说”:目前,我市在人才集聚上,存在后劲不足,储备有限的情况,不少公司在复合型人才招募过程中,明显处于“虚位却无人以待”的尴尬处境。戴宇认为,在助力人才集聚上,我市还应有更多的实质性举措。

  马斯洛理论把安全需求排在了第二位,可见平安建设对人生存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市平安建设成绩显著,去年全市刑事发案总量同比下降1.2%,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9.3%,其中较大事故下降50%。

  浙大理工学院副教授王骏说,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需要进一步保障市民的安全需求,在强化平安建设的责任落实和绩效评估上,我市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同时,食品药品的监管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民以食为天,保障市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跨入第一方队过程中职能部门必须做到的重要步骤。目前,我市在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中,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转型社会中基层矛盾仍将是一个长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基层矛盾的排查以及纠纷的化解,还需要新的创新性的探索。

  市委日前召开的建设法治宁波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奇说,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既是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又是重要引领和坚实保障。

  市政协委员、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慧杰告诉记者,在法治宁波建设上,我市还需下大力气。他认为,法治宁波的核心和基石是法治政府,政府层面要带头守法崇法,依法行政,强化“一把手”抓法治,并确立相关责任制。刘慧杰说,在法治宁波的建设上,政府应当从自身做起,并引导企业和各级社会组织,逐步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成为政府决策、企业战略发展中的基础考量要素,这样才能更好地以法治之力保障社会有序运行。作为一位资深网民,刘慧杰同时提出了依法治网管网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性,大量网络虚假信息的存在,严重恶化了网络生态。他建议,在争取跻身第一方队的道路上,建立严查网络虚假信息的机制,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也是我市需要直面的重要课题。

  宁波日报记者周琼

网名:

点击查看留言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