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人、老宅、老街 千年秀水街又见证一次别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7:37:5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这里开了十多年小店,吴金花(右)有点舍不得离开

暮色下的秀水街

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吴宅

窄窄的永丰巷,青石板上记录了多少故事

哐当。

秀水街区,吴宅,82岁的陆凤英老人关上门,颤颤巍巍下了楼。

陆凤英在二楼的这间房子已经住了54年,如今,她和其他老街坊一样,即将告别这里。

吴宅里,还住着80岁的刘颐中老人和老伴章阿三。自1957年结婚起,两人就开始在这座宅院里生活。

“四五十年前,院里住户很多,热闹得很,吃饭时间一到,小孩子们东家吃一点,西家吃一口的,就像一大家人。”说起旧时光,刘颐中脸上满是回忆。“越来越多老邻居搬离了,孩子长大了也都‘飞’走了,现在,院里就剩我们几位老人及一些租客,太冷清了”。

每天下午,秀水街和广仁街口,开油条包子店的吴金花喜欢坐在店门口,看着人来人往。

吴金花今年59岁,和丈夫在这里开了十多年的店,“我们包子、油条多年不涨价,味道也好,街坊们都喜欢来这里,大家都熟了,有空就一起聊天。”吴金花说。因为街区改造,店面也即将拆迁,她和丈夫准备回台州黄岩老家,“回老家照看孙子”。

广仁街孙宅,门楣上精美的狮子滚绣球砖雕以及七脊马头墙,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的历史。

门里,安徽黄山人老王独自在吃晚饭。老黄在院里一间小房子里租住了十几年,虽然不是主人,但他比主人还熟悉这里。“那是宝贝,都上过央视呢!”指指门外不远处的一个龙纹石窗,老黄说道。

随着最后搬离期限临近,街巷里除了来回巡逻的保安,已难寻觅人影。

秀水街的生活,犹如一本故事书,渐渐翻到了最后一页。

等待它的,将是一次新的修编和续写。

记者 张培坚 文/摄

●这不是告别

秀水街区的形成与宁波建城几乎同步,跨度长达1100年之久。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宁波历史格局、传统民居与生活的活态博物馆,也是宁波老城内仅存的格局、风貌最完整的片区之一,更是宁波传统民居风格与工艺的荟萃之地。

日前,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启动。此次规划范围是北起横河街,南至苍水巷,西至秀水街、永丰巷,东临中山广场的区域,面积约5.73公顷。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