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流动图书库”陪伴“小候鸟”过暑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7:53: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 陈红 袁佳翊 厉晓杭

“我们订的图书到啦!”“我喜欢这本,哥哥,我可以拿吗?”前天上午,北仑区新碶街道银杏社区假日学校的“小候鸟”争着挑选自己心仪的书籍。由浙江师范大学北仑支教队组织开展的“爱心点燃梦想,读书照亮希望”图书漂流公益活动正式启动,100多册图书将在新碶街道各个社区流动,供“小候鸟”借阅。

新碶街道居住着2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每到暑期,许多孩子就像“小候鸟”一样来到父母身边。“这些孩子因无人照料,有的游荡在街头,有的沉湎于网吧,暑期生活十分单调。”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2004年,杜鹃社区率先办起了假日学校,目前推广到下辖的16个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笔者了解到,假日学校管理团队由一名社区负责人、一名社区志愿者和两三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自2011年起,大学生志愿者主要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张沁宇是今年大学生志愿者的领队。他说,在支教的过程中,志愿者发现孩子们对课外书十分感兴趣,去年他们通过义卖早餐,买了100册图书送给银杏社区的“小候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为了惠及更多的“小候鸟”,他们萌生了创建“流动图书库”的想法,让图书“流动”起来,满足更多“小候鸟”渴望获得知识的需求。

“资金仍然是通过义卖筹集。” 张沁宇说,7月20日,他们开始了今年的义卖活动,义卖品都是大学生志愿者亲手制作的。“书签、相框、桌椅、杯垫、木桥……这些以雪糕棍为主要材料的小玩意儿看似简单,队员们却做了五天五夜。义卖活动从下午2时开始,到晚上9时结束,筹集到爱心款900余元,为流动图书库募得了第一笔启动资金。”

来自山东济宁鱼台县的李梦瑶挑选了一本《稻草人》,坐在桌前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我最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叶圣陶写的经典名著。”小梦瑶说,平常跟爷爷奶奶住在农村老家,镇上书店里书籍种类很少,县城也没有大型图书馆,现在能看上自己喜欢的书,感到非常满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