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工艺竹编传承人叶良康:痴迷竹编五十余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8:00: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叶良康:痴迷竹编五十余载

图为叶良康在第三届阿拉非遗汇上展示竹编技艺。(周燕波 摄)

宁波日报记者 周燕波

孔雀开屏、雄鹰展翅、鸳鸯戏水、金牛斗角……一根根柔韧的竹条像细柔的丝带一样,在叶良康的手下竟能变幻出一组组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哇,这孔雀开屏好美!”“这金牛真精神!”“这猫头鹰活灵活现啊!”当人们看到这些巧夺天工的竹编工艺品时,无不发出啧啧惊叹。叶良康是鄞州区塘溪镇东山村村民,今年68岁,面容清瘦,精神矍铄,见人总是笑眯眯的,这位看上去温和大度的老人,却是一名巧夺天工的工艺竹编传承人。

16岁学艺,20岁挑起竹编厂大梁

塘溪镇群山环抱,青竹葱郁。靠山吃山,早年这里的村民以出售毛竹、编制竹制品为生。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叶良康的这手绝活是谁传授给他的呢?说起这个话题,叶良康微微一笑:“我其实没有正儿八经地拜过师傅。启蒙老师就是我爷爷的一位朋友。”在叶良康童年的记忆里,这位爷爷的朋友常常来他家串门聊天,在他七八岁时,这位老爷爷指点他用竹枝条编些小鸟、小笼子之类的小玩意,虽然算不上精巧,但看上去还有模有样。老艺人夸他机灵,也发现了他有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

16岁那年,老艺人开始教他削竹、劈篾、编织等手艺。从此,叶良康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倾注他大半辈子心血的竹编生涯。因为师傅当时已年过七旬,体力渐渐不支,繁重的竹匠活已干不动了,因此他对叶良康的传授也大多以口头指点为主,其他全靠叶良康自己边干边摸索。

1967年,东山村为了改善村民生计,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办起了竹编厂,所生产的竹制品大多出口国外。有竹编基础的叶良康被招到工厂。当时工厂里接的业务活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具,如热水瓶的竹壳、竹篮、竹筐、竹匾等。叶良康因为手艺高超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

此后,村里派他和几位竹编技术较好的青年匠人去宁波市工艺美术厂进修学习。叶良康回忆道:“在那里,我认识了工艺美术师李生友老师,他对我影响很大。我在他那里学到了不少技能和知识。在李生友老师的启发下,我萌发了从实用竹编向工艺竹编、从单纯的工匠向工艺美术师转变的念头。”

后来,东山村竹编厂为了开发工艺竹编品,还聘请李生友作为厂里的技术顾问。就这样,叶良康与李生友一起,根据外贸订单要求,夜以继日地设计、打样。他们的产品远销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1985年,叶良康承包了这个工艺竹编厂。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竹编外贸出口量急剧减少,社会对竹编制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少,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竹编用具大多被价廉物美的塑料制品所取代。“那个时候热水瓶的竹编外壳逐渐被塑料或金属外壳所取代。”叶良康回忆道。苦苦撑了10年,到1998年,竹编厂再也维持不下去了,无奈之下,叶良康把竹编厂改为服装厂,交给儿子打理。

发现动物竹编的新天地

退出竹编业的叶良康回到家里,然而,酷爱竹编的他还是舍不得那散发缕缕清香的竹条,开始琢磨用竹条编一些好看的玩意儿。“我从小特别喜欢画画,但当时家里也没有条件来满足我的爱好,我只能用粉笔、墨汁在墙壁、旧报纸上涂涂画画。”也许得益于这种美术天赋,叶良康开始玩起了动物竹编。为此,他还托人买来一套世界动物图书,对着上千种动物细细钻研,揣摩动物的形态、神情、姿势等,边看边临摹,画成小样,然后试着打模造型。为了让自己的竹编动物更富有灵性,叶良康还特意购买了相机,一趟趟去动物园拍摄动物。

那个时候,他完全沉浸在这个新发现的艺术天地里,常常废寝忘食,被家人取笑为“动物学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慢慢地摸索出了动物竹编的门道,一条鱼、一只鸟、一头羊……构思巧妙的竹编动物在他的手下活生生地呈现出来。 

从16岁到68岁,叶良康跟竹子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可以说竹编已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做竹编这个活其实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刚学时,手掌、手臂常常被竹子划出一道道血丝。不过,我这人没有什么其他爱好,不会搓麻将,也不喜欢喝酒侃大山,就是喜欢弄弄这些竹子。”

成为热情无私的传承人

据叶良康介绍,完成一件竹编工艺制品,需要描图、制作模型、选材、劈篾、编织、上色、上漆等一系列工艺流程。目前,掌握全套工艺的人全市只有叶良康一人。2012年,鄞州工艺竹编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目录。叶良康作为传承人,这几年一直在鄞州上城小学、塘溪小学、东裕小学、姜山镇中学、鄞州职高等竹编传承和教学基地传授技艺。经过他悉心指导,2011年至2015年姜山镇中学的学生连续5年获得宁波市中学生劳技比赛团体第一名,3名学生的作品获得一等奖;上城小学的工艺竹编作品在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中获得金奖8个、银奖4个……2013年,叶良康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 

随着年岁的增长,叶良康也常常感叹这门手艺无人传承的困境。后来,读大学的孙子看到他落寞的神情,于心不忍,就提出跟他学。叶良康心中一度燃起希望,手把手地教他。一段时间后,孙子也能编一些相对简单的竹制品了。不过,年轻人终究耐不住学艺的艰苦和寂寞,最终还是没能坚持下去,这让叶良康多少有点失落。不过,孙子也教会了他上网找图片、资料的本领。网络为他的竹编艺术创作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也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创作灵感。现在,他的好多竹编工艺品放到网上展示,常常引来很多人的关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