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山水我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8:15:31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谢光领的画

———谢光领的画

真趣图

———谢光领的画

家山一方

———谢光领的画

峡高水碧

在很多人眼里,那或许只是一片荒地中恣意生长的野草,可在谢光领眼中,却能看到其中蕴涵的蓬勃生命力。谢光领最近创作的系列画《芳草碧连天》入围第二届全国少儿美术老师美术作品展,灵感来源就是一片野草。

谢光领,江苏人,来宁波定居已15年,现在是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美术老师,浙江省美协会员,宁波书法家协会会员。作为一名美术教师,谢光领在少儿国画教学上颇有建树,曾携近百名学生举办“1+100的水磨对话———师生国画作品展”,颇受好评;个人研究开发的少儿国画教学市级课题,也曾获基础教育成果奖。

谢光领自幼喜欢画画,常对着“小人书”临摹,但正式系统地学习绘画,已是高中后期。正是对绘画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最终选择进入美术学院学习,成为一名美术教师。

用谢光领的话来说,真正开始钻研绘画艺术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教学之余,一有机会谢光领就去拜访名师方家,讨教绘画技巧。他还开设了国画课,在教学中不断磨砺绘画技艺。

“亲近自然,亲近山水”是谢光领国画创作的最大特点。在他看来,虽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但山水各有千秋,仁智皆是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向往之。谢光领常年坚持亲近自然,师法自然,既能通过拜访名山大川来领略山水汲取灵感,也能在身边的花花草草上发觉“美”和“意”。

今年4月中旬,他的个人国画小品展在甬江畔的三友会馆举办,展出的40余幅作品题材也都是以山水花鸟为主,兼具趣味性和灵动性。而他这次小品展的主题同样是“亲山近水”。

谢光领对自然的亲近,不仅仅表现在他的作品中,在他经常使用的闲章中同样能窥见一斑。“亲山近水”是他平时使用最多的闲章,“游心随意”也流露出他在创作中信笔涂抹、意境自开、生趣盎然的特点。

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贺 臻/文

记者 戚 颢/摄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