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出门旅游老便秘听听中医怎么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8:18:23   稿源: 鄞州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夏天很多人容易便秘、睡不好、长痘痘,皮肤和脾气都会变差;还有不少人,趁孩子放假安排了旅游,但糟心的是一出门就会便秘。空中诊室的中医专家,浙江省中医院的金涛教授,最近就接到不少网友咨询这方面的问题。金涛教授说,便秘是一种病,也可能是其他很多疾病导致的一种症状,最严重的后果,它可能是癌症的种子。

“很多肿瘤病人,手术、化疗之后很多会经历便秘,如果问问他们生病之前,发现很多人也有便秘的经历。”金教授说,这当中最典型的就是大肠癌,排便习惯改变很可能就是大肠癌的预兆。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30岁不到的小伙子,练武出身,身材体型没得说。但这个小伙子后来得了大肠癌,确诊后半年人就没了。小伙子是四川人,爱吃辣、吃肉,人很豪爽,饭桌上一杯白酒直接干。有阵子一直便秘,后来还出现便血,最初以为是肛裂。两个月之后,有天小伙子突然被一阵强烈的疼痛感击倒,被送到医院做手术,但此时肿瘤已经转移。

“大肠癌和基因、环境、生活方式都有关,特别是饮食习惯的影响是很大的。”金教授说,肠道喜欢粗纤维食物和水分,喜食肉、不吃粗粮,容易引起便秘,粪便长期停留在结肠,肠道吸收有毒物质的机会大大增加,诱发肠道疾病。

除了大肠癌,有研究发现便秘和乳腺癌也有一定关系。美国加州大学医学教授,在对千余名妇女进行乳房疾病检查时发现,大便正常的妇女,即每天一次或以上者,乳腺细胞发育异常仅占5%,而重度便秘的妇女,乳腺细胞发育异常的则高达23%。

金教授说,便秘看似是肠功能出了问题,其实多与脏腑整体功能有关,阳虚、阴虚、血虚、气虚,也需要辩证来看。如果是一时性便秘,比如出差、旅游时便秘,他建议用些温和的方式,比如运动,多吃凉性的蔬果,比如桃子、梨、萝卜、芹菜、芦笋等等。

“阴虚火旺,容易引起便秘,吃些凉性的蔬果可以降降火。”他说,自己每次去国外出差,有时也会便秘,他的做法是不管外面吃了什么,都要再买一大盒蔬菜沙拉回住的地方,生吃或者拿点热水烫烫,做一碗简易的蔬菜汤,非常管用。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