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警嫂江益入围公安部“好警嫂”候选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6:58:5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34岁的章建是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飞虎队”的成员,也是宁波市唯一一支应急处突、反恐攻坚的专业力量“蓝鲨突击队”的成员。近日,他的妻子江益入选了公安部“好警嫂”的候选人。

2008年,章建去汶川抗震救灾79天;2009年,他去新疆参与维稳103天;2010年,他去西非利比里亚维和413天……

这三段聚少离多的日子看似普通,对于章建的妻子江益来说,却经历了一个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那就是恋爱、结婚、生子。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警嫂江益的故事。

恋爱

说“走”就“走”的恋人

时间:2008年5月参与汶川抗震救灾

2008年5月12日14:28,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一时间,全国上下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汶川。

当天晚上8:00,章建刚从江益家吃完晚饭回到宿舍就被临时召回,连牙刷都没来得及准备就登上了飞往四川抗震救灾的专机。

“那恐怕是我坐过最颠簸的飞机了。”章建看着妻子说,“凌晨4:00,我们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一下飞机我就给她发了条信息,说我去汶川抗震救灾,已经在成都了。”

5月13日一早,江益看到了章建的短信,还在吃惊状态的她回复了一个字“啊”,“我们吃晚饭的时候还在说地震,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去成都了。”江益回忆说。

地震灾区的信号非常不好,短信通常就像石沉大海一样。那个时候,江益挺担心章建的,“其实,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我们单位怎么不派人去。如果派人去,我第一个报名。”

没有章建的短息和电话,江益心里着急,却又不敢打扰他,“还好那个时候有了微博,我空了就从微博上找他的消息。有时候前方会发一些图片,我就在照片里找他的身影。”

“可是那个时候,我偏偏躲着镜头,不喜欢照相。”听到江益说这话,章建对妻子充满了内疚。

5月16日,章建负重50多公斤的物资在损毁的山路上攀爬了5个多小时,刚搭上当地群众的农用车。突然一个里氏6级余震来袭,行驶的车辆失去了平衡,巨大的惯性将章建向前甩出四五米远。

“当时山上的碎石不断往下滚,装物资的车子往一侧的岷江滑。”章建回忆说,他一边大声呼叫路边几名惊慌失措的百姓跑向开阔处避险,一边用碎石卡住轮胎,防止车辆下滑。

在汶川抗震救灾的79天里,这样惊心动魄的瞬间有很多,可每次和江益通电话,他都说“不危险”。

“他经历的那些危险的事,我都是从别人嘴里知道的。”江益说,“我知道他是怕我担心。”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