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起"聊聊心情" 越来越多宁波企业将特色福利制度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03: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冯汝洁)每年开年上班第一天,老板和企业高管站在门口当“门童”;工作上有不开心的事,可以指名约谈企业高管甚至老板,一起“聊聊心情”;员工生日、结婚、生孩子,都会收到来自公司的礼金。这个月,太平鸟集团刚刚下发的一份《职工关爱基金管理和使用办法》中提到的点点滴滴,不禁让许多职场人士“羡慕嫉妒恨”。记者了解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甬企,将特色福利以要约化和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让职场生活有更多阳光。

“顾书记,我的问题,你有没有记在心上?”太平鸟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老顾经常会被集团里的女员工约谈到这样的问题。面对她们的“个人问题”,老顾就时不时得客串“月下老人”的角色。老顾告诉记者,从前几年开始,集团将员工点名约谈企业高管的形式固定下来。约谈的氛围很轻松,可以聊聊工作上的不开心,可以说说生活里的烦心事。集团董事长张江平就曾被一群一线女工集体约谈,最终,大家一起努力,解决了有关女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和“太平鸟”利用工会组织固定多种福利有所区别的是,双鹿集团在每年的招聘中,将特色福利以要约的形式发布给每一名员工:员工新婚时,可以免费借用企业的轿车和大巴;员工婚宴选择酒店,企业可以帮忙出面,让合作酒店提供更大的优惠;婚礼上需要文艺表演,提出申请后,“有专业团队素养”的公司歌舞团就会华丽登场;借用新娘服、伴娘服、婚礼主持人、新娘跟妆,歌舞团内“样样齐全”,都可以提供给员工使用,由企业支付表演者一定的费用。

慈溪滨海区的锦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员工,除了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还可以享受公司明文规定的“公司假”。另外,工作5年以上的老员工,买车的时候,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购车补贴。

智联招聘宁波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一年度,该公司在对职场白领福利的一份调查中,诸如“工作时提供咖啡、点心和茶”“覆盖子女的商业保险”“逾期未使用年假折现或转到下一年度使用”等国家法定福利之外的温情福利,颇受员工欢迎。而将一些特色福利制度化,更会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更为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