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暑假里 宁波各校校长们何以忙着招代课老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04: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校长们何以忙着招代课老师

庄豪 绘

一放暑假,章水镇细岭树德学校就贴出代课老师招聘广告:“提供免费住宿,环境清幽,学生人数少,压力小,有充足的时间可准备考编。”可让校长龚国良苦恼的是,如此优惠的条件,招聘半个月了,都没一人报名。

其实,面临这一苦恼的,不仅仅是细岭树德学校。“有经验的代课老师非常难招,好不容易招到了,按政策顶多也只能留一年。”鄞江镇中心小学校长叶杰军说,寻找代课老师是每年暑假校长们的必做“功课”。比如,今年他们学校需要语文、音乐2名代课老师,但责任心强、业务有能力的代课老师不好招。

地处半山区的章水镇细岭树德学校,下学期需招小学数学、英语代课老师。可这么多天了,仍然没人前来报名。龚国良说,半山区学校相对条件艰苦,全校12名教职工,在编教师仅6个,其余都是代课教师。但代课教师收入低,仅是在编教师的一半左右,本地人不愿来,外地教师来了,吃不了苦、考不了编,也走了。

“教师编制控制非常严格,数量上很紧张,今年我们学校申报了2名,但最后只核准了1名。”章水镇中心小学校长朱益丰告诉记者,受“代课教师代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的国家政策限制,代课教师流动性很强。学校年年招代课教师,代课教师年年换学校,有经验、有等级的代课教师成了“香饽饽”,几个学校会交叉使用。去年章水镇中心小学招了一位英语代课教师,这次又要招一个语文代课老师,招了一个多星期也没着落。

据了解,为发展教育事业,这几年我市对教育事业在政策和财政上都给以特别的支持,尤其是师资的配置,较前几年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由于在职教师或产假或病假或其他原因,导致学校缺人,不得不临时招聘代课教师。记者从鄞州中心城区多所学校了解到,为了应对女教师生育、代课教师考编成功等情况,大部分学校每年需要招聘2至3名代课老师。但受专业限制,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课的代课老师特别少。而稍微偏远地区的学校,则连语文、数学、英语的主课代课老师都难招了。

学校招代课老师为什么这么难?有校长分析认为原因有三:其一,代课教师门槛不低,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其二,按有关政策规定,一名代课教师在一所学校最多只能代课一年,学校不得连续一年以上聘用同一位代课教师;其三,代课教师收入相对较低,一般年收入不足4万元,如果没有考编的前景,很难坚持下来。

然而,令代课教师们打退堂鼓的是,考编的难度感觉越来越大。25岁的小夏是钟公庙街道某小学的美术代课老师,2013年从浙江教育学院毕业后,已连续3年参加教师考编,除了第一年通过笔试进入面试、落败于技能考试外,其余2次她都没能闯过笔试关。“考编笔试方式在改变,每年招考名额在减少,参考人数在增加,感觉越来越难了。”

一边是代课教师不可或缺,一边是代课老师难招。怎么解决这一矛盾?采访中,有校长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为退休老师建立一个资源库,以支援解决各学校的临时代课需求;二是给有意加入教师队伍而又没能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建立一个临时教师资源库,这样既能解决代课教师不好招的难题,又可以丰富这些未来教师的从教实践。□宁波日报 记者 陈 敏

通 讯 员 应于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