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这两天已有中暑患者就诊 不想被"烤"晕注意避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09: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几天,在市区各大医院急诊中,因高温而引发不适的患者陆续出现。“这两天,平均每天都能接到四五名中暑患者,还有10多名因为高温导致基础疾病加重的患者。”李惠利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方建江表示,目前这类患者的症状大多较轻,未来在持续高温作用下,或出现重症患者。

  中暑的大部分是午后户外作业人员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和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中暑的多是午后户外作业人员。市急救中心出车记录显示,近期的两名患者都是下午三点左右,在工地上干活时中暑的。一人大量出汗后,突发双下肢抽搐,经诊断为轻度中暑。另一人神志不清倒地,呼吸急促,还伴随呕吐,双手痉挛,病情属于中度。

  在医院急诊科的中暑患者,也多是从事户外体力劳动的。他们的症状主要有头晕、呕吐、腹泻等,一般经过输液和休息,当天就出院了。

  方建江说,除了中暑患者,还有不少老年人,由于高温,导致原有的消化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加重,如血压突然降低,产生头晕甚至昏厥。

  空调加冰饮,同样也可能诱发中暑

  在李惠利医院,记者还遇到一名“冻”出来的中暑患者。

  方医生说,高温会导致中暑,低温特别是冷热交替也很容易导致中暑。空调房间是封闭环境,空气不流通,待久了本就不利于人体健康。人从外面到空调房间,毛孔一下子收缩,到了室外,毛孔又来不及打开,体温在短时间内迅速波动,就是所谓的“热气逼进”。

  最好的方法,就是进出空调房间之前要有所“缓冲”。进入室内,先擦擦汗,换身衣服或洗个澡,再打开空调。出门前,先关闭空调,改用风扇,过个15分钟以上再出门。这样,人体能更好适应内外环境温度的差异。

  预防中暑,不渴也要多喝水

  中暑主要是因为环境温度的变化超过了人体自身调节能力所致。预防中暑最主要的就是避开高温。户外作业人员要加强劳动保护,室内工作人员要注意通风。居家的老人不要太省,该开空调还是要开空调。

  中暑与体液的流失也有关系。专家建议,身边放一瓶水,时不时就喝上一两口。如果是在户外,最好在水里加一小撮盐,有利于人体的体液平衡。中暑有轻、中、重度之分。无论哪种,首先要做的就是停止活动,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喝一些水或稀释的果汁。如果症状较轻,一段时间后就能自行好转。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3种。热衰竭和热射病要尽快送医院,送医院途中可以用酒精擦拭四肢和腋下,如果患者昏迷并有呕吐,要注意将头部歪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