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夏季勿让火灾隐患“升温” 养成防火习惯很重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17: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漫画沈欣

  7月20凌晨4点,鄞州区古林镇鹅颈村一家厂房发生火灾,8名工人在群众的帮助下从二楼窗户口逃生成功;同日上午,海曙区迎凤社区紫薇巷39号5楼突发大火,一名老人在邻居的帮助下,从浓烟中逃出,幸无生命危险……

  近几日,甬城发生了多起火灾事故,一次次血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夏季,由于家庭驱蚊、电器超负荷运转、缺乏防雷措施等原因,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本期,《警周刊》再次提醒大家做好夏季防火工作,不要让火灾隐患也在炎炎夏日中“升温”!

  养成防火习惯很重要

  今年6月9日清晨4点30分,鄞州区高桥镇联昇佳苑小区一沿街店面房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调集3辆消防车20余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立刻出水枪打压火势,同时对现场有无人员被困进行了解,随后在起火建筑内、靠近门口位置发现两名被困人员,可惜均已无生命迹象。消防部门提醒,火灾猛如虎,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防火习惯尤为重要!

  1.使用家电要“劳逸结合”。

  夏季,空调、电扇等家用电器在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时,极易引发火灾,因此,使用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家用电器还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使用燃气炉灶要谨慎。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燃气炉灶进行保养,定期检查,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不要动用明火,不要使用电源开关,要到室外拨打119报警。

  3.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当我们离开家,或电器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出门或入睡前,一定要注意检查燃气开关、电器电源是否关闭。此外,手机充电之后,充电器一定要及时从插座上拔下来,避免长时间带电工作。

  4.及时清理家中杂物。

  家中的楼梯口、阳台等通道要及时清理,不可堆放杂物。此外,楼层高的住户最好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难以逃生。

  夏季防雷有技巧

  夏季高温,酷暑难耐,同时也是一年之中雷雨天气出现最频繁的季节。

  雷电有直击雷和感应雷之分,影响家用电器安全的主要是感应雷的。它是指当雷电发生时,在进入建筑物的各类金属管、线上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感应,能导致电线导体电压骤升,从而致使家用电器烧坏,甚至烧毁。

  消防部门提醒,在雷雨天,人们应特别重视电器设备的防雷,否则,极易造成电器损坏,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具体地说,家庭防雷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时关闭各类家用电器。

  在雷雨天,应及时关闭家用的各类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以防雷电从电源线入侵,造成火灾或人员触电伤亡。

  2.立即紧闭门窗。

  打雷时,我们应立即紧闭门窗,同时将窗台周边的一些电器收起,以防家电遭受雷电,引发火灾事故。

  3.勿打有线和无线电话。

  雷雨天气,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从而被雷击中。因此,雷电交加时,勿打手机或有线电话,以防雷电波沿通讯信号线入侵,造成不必要损害。

  4.不用太阳能热水器。

  通常,太阳能热水器都装在屋顶,很可能引雷电入室,因此,打雷闪电时千万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同时,一定要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防雷装置,包括避雷针、带、引下线、接地装置等。此外,太阳能热水器的整个电源线路要采取屏蔽保护,并在电源开关处安装电源避雷装置。

  当发生因雷击而引发的火灾时,如何处理?

  1.要立即切断电源。如果电气用具或插头仍在着火,千万不要用手去碰电器的开关。

  2.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用干粉灭火器等专用灭火器灭火,不要用水灭火。

  3.如果是电视机或电脑等电器设备着火,应该用毛毯、棉被等物品扑灭火焰,并迅速拨打“119”或“110”电话报警。东南商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苏文清 颜 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