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暑期兼职谨防诈骗 警方提醒学生们提高警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18: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暑假一开始,欢呼雀跃的不仅有放假的学生们,还有专门骗高中生,甚至准大学生的骗子们。最近这段日子,派出所里接到的各种跟学生有关的诈骗报警还真不少。警察叔叔给罗列了几条,同学们要是遇到类似的情况,可得提高警惕了。

高考结束,假期漫漫,干点啥好?家住鄞州的小易想到了找工作,既对自己是种锻炼,还能赚点零花钱。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

7月18日凌晨,小易还在赶集网上找兼职,一条招聘信息跃入眼帘:“网络兼职,不限时间、地点,能上网即可。”

大热天不用出门,呆在家里就能把钱赚了,小易很心动。

或许是因为之前大把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极少关注社会新闻,小易对这条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没有任何怀疑。

小易和对方的客服是通过QQ联系的。客服表现得很有耐心,告诉小易,在他们这里刷单,事先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每完成一笔业务,她就能得到200元的回扣。

清闲又多金,小易有点迫不及待想要开展业务了。

客服先是发给小易一个返利网的链接,页面显示需要购买的是游戏卡。小易很快完成了第一单任务。

“一共做了五单生意,前三单付款每单1100元,后两单每单2200元”小易回忆,“当客服让我付第六单,要3300元时,我隐约觉得有点不对劲。”

小易提出,要客服先返款。过了一会儿,客服发来消息,称操作系统异常,要再刷一单才能激活。这下,小易不乐意了,两人在QQ上争了几句。

“你不把钱给我,我就要去报警了。”小易话音刚落,对方就已经把她拉黑了。

无独有偶,家住海曙的16岁的小王也有过类似遭遇。今年7月中旬,刚经历过中考的他,决定在暑假找份兼职,既能锻炼自己,还能赚点零花钱。

他和小易一样,选择的是刷单。第一次刷单后,他的确有收回110元的本金和6元的返现。这也让他对对方的身份不再怀疑。

接下来对方又先后分两次要求小王购买了24张游戏点卡,共花费4800元,结果当小王讨要本金和返现时,对方却没了回应……

家住江东新天地小区的18岁高中生小毛虽然没有找过“刷单”,却也被骗子忽悠惨了。7月2日,他在某网站找了一份兼职客服的工作,在支付了150元的押金后,又被对方忽悠着缴纳了佣金、保证金、置装费……等小毛意识到不对劲,要求退还款项时,瞬间就被对方挂断电话。

民警提醒,学生社会经验少,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骗子总是声称利润很高,一单可以赚几十元,很多人就是看中利润高,就受了骗。所以无论是找工作还是找兼职,不要随便透露个人信息,不要盲目相信高回报,要留意对方的证件,比如电话、名称、地址,或者是对方的银行账号。最需要记住的是,天下掉馅饼的事,是不存在的!

东南商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吴 玲 李 绩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