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区业委会为民排忧 门中开门巧解14年绕路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27: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门中开门 巧解14年绕路难题

图为该小区南门新增设的电子门。(黄丽娟 摄)

超市、菜场仅一路之隔,但江北大庆生活家小区的居民却因南门常年紧闭,不得不绕路而行。最近,在业委会的努力下,小区南门增设了一道电子门,堵在居民心头14年的难题终于得到破解,生活便利了许多。

据悉,大庆生活家小区的南门面向生宝路,不远处就有三江超市和白沙菜场。但小区自2001年交付以来,南门一直紧闭,居民只能“望门兴叹”,买菜、购物拎着大包小包回来,不得不从唯一开放的东门绕行。

“来回绕行一次,要多走10多分钟,上年纪的人实在吃不消。”对此,居民多次向物业、居委会抱怨不方便,提出开放南门以便出行。

2006年底,小区业委会与物业曾就此事协商解决方案。但由于安全、费用、人员增加等因素,双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矛盾一直未能解决。直到2013年,小区入驻了新物业公司,并选举了新一届业委会成员,当时60岁的王国伟担任业委会主任后,一直为此事奔波。

王国伟就住在小区南门旁边,对于南门紧闭带来的生活不便,有着“切肤之痛”。他说:“有时衣服被吹落到南门外,非得绕一个大圈才能捡回来。”经过了解,他有了一个新构想:既然开通南门有难度,是否可以在大铁门里开个小电子门,以便居民通行?

业委会成员挨家挨户走访,统计发现有80%的居民赞成安装电子门。然而,安装费用问题又让此方案搁浅了一阵子。今年上半年,有居民提议大家一起出钱,有人甚至提出愿意一个人承担所有费用,这让王国伟更加“干劲十足”,立即着手装门一事,并走访了其他小区学习经验。

原本,这项工程打算承包给别人做,但价格高达7000元。王国伟决定发动有技术的居民自己动手,“马上就有很多热心居民来帮忙。”略懂电子门的徐师傅负责网购,专门从事电子门安装维修的居民则帮忙施工……最后,装门费用只花了2477元,这笔钱由王国伟先行垫付。

经过共同协商,大伙决定以卖电子门卡的方式来填补装门费用,20元一张卡。如今,电子门已使用近一个月,一人一卡进出既方便又安全,原本少数持观望态度的居民也纷纷买了电子门卡。对此,王国伟很欣慰:“目前共卖出280多张卡,收到约5700元钱,除去成本还剩3000多元,以后的维护费用也有了。”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南门查看,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有10多位居民通过电子门进出,使用频率颇高。“自从开设了这道电子门,去菜场时间大大缩短,不用每次走得气喘吁吁了。”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大庆社区居委会张书记则表示,“通过这件事,小区居民的凝聚力也增强了不少。”宁波日报 记者 黄丽娟 实习生 马芮华 通讯员 尹荷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