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全国公交节能技术明星"余光军与您分享节油经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35: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全国公交节能技术明星”余光军与您分享节油经验

余光军与同事交流节油经验。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2015年“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技术大赛上,市公交总公司镇海公司的驾驶员余光军荣获了“节能技术明星”第一名的好成绩。昨天,余光军接受了记者采访,并把他的节油经验与市民分享。

良好的车况是节油的基本条件。自进入公交公司以来,余光军一有时间就跟在修理师傅后面,仔细观察维修护理整个过程,车辆的每一次保养、每一个机件的维护等,余光军都要随车同行。

他说,在出车前、出车后以及在行车间歇时,驾驶员都需要检查车辆安全机件和各部件的连接紧固及密封情况;收车后,驾驶员还要对车辆进行打扫、清洗,添加燃润料润滑有关部位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为有效节约燃料创造条件。”

想减少油料消耗,还要有良好的驾驶经验。为此,余光军自己琢磨了出了“脚轻、手快、勤滑行”三条经验。

脚轻 就是正确使用油门,坚持“轻踏缓压,不猛踩”,力争做到平稳准确,加速时缓踩油门使汽车提速平稳,切忌猛轰油门;

手快 要正确换入适当的挡位,尽可能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50%~75%,以得到最佳功率而省油;

勤滑行 在行车高档位时,要自觉把脚轻轻抬起。如果这时你的车子转数超过怠速,就可以放开油门滑行。因为这时候车子不供油,滑行的话不耗油。

余光军从不开快车,他踩油门的那只脚永远是“温柔”的,也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习惯,让余光军在乘客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董美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