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裘永存:因地制宜 四根手指耕耘梦想田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53: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裘永存在查看猕猴桃果园。  (余建文摄)

  在奉化裘村一个山坳中,连日来,裘永存夫妇带领工人加固果树,整修道路,联系销售水蜜桃。这次,超强台风“灿鸿”让老裘的农庄“受伤”不轻,大量猕猴桃落果,直接经济损失五六万元。“搞农业,就得经历风雨捶打,不能气馁啊!”这位坚强的汉子说。

  年过不惑的裘永存有4级伤残:两岁时,他因不慎掉进火坑烧伤,至今双手只剩4根手指。妻子也是一名聋哑残疾人。8年来,夫妻俩从种西瓜开始,发展到现在经营占地百余亩的生态农庄,一直默默耕耘。乡亲们夸赞说,这对夫妻不简单!

  年轻时,裘永存曾在宁波的企业打工多年。“虽然收入稳定,但我内心还是喜欢农村,想当个农民。”老裘说。

  2007年,他毅然从工厂辞职回到裘村,与妻子一起承包荒山种果树、种西瓜。当时,老裘口袋里只有3000元,没想到第二年就干了一桩“大事”:他把亲手栽种的880只山地西瓜和88箱水蜜桃,送到北京残奥会给运动员品尝。

  此后几年里,老裘夫妇一直在生态农庄的运营上摸索前行,尝试新项目,有成功,也有失败。如今,老裘在农庄里修了一条近千米长的水泥路,除了水蜜桃、橘子,还引种了猕猴桃,养了几十只山羊。今年,他还扩建房屋,准备开办农家乐休闲旅游。

  “这些年挣的钱都投到这片土地上了,我要打造一个梦想田园。”老裘满怀憧憬。

  在乡亲们的眼里,这对吃苦肯干的夫妇,还有一副热心肠。老裘农庄里雇用的六七名工人,全是残疾人。他说,只要付出汗水,残疾人一样能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秋收时节,他把果园里采摘的新鲜橘子送到奉化福利院,给老人和孤残儿童品尝;听说当地有个小女孩得了白血病,他主动捐款1500元;周围有残疾朋友养的鸡、种的西瓜及农副产品缺少销售渠道,他就热心帮忙联系推销……老裘说,创业之初他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如今自己条件好了,也要回报社会。

  作为奉化市的政协委员,老裘关注的焦点还是农业,为生态农庄的良性发展献言献策。对大多数专业户而言,农庄规模要适度,因地制宜,产品有特色才有生命力。而他梦想的,就是在这片水流潺潺的小山坳里,营造一个闲适又富有活力的“世外桃源”。

  “做人可以平凡低调,但创造美好家园、回报社会的脚步不能停歇!”老裘说。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奉化记者站 凌青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