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公常年出差 妻子无怨无悔 她入选"好警嫂"候选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54:20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皮肤白净,眉眼秀美,就像她的名字江益,人如其名,是一名典型的江南女子。

  或许跟她长期在银行工作有关,微笑成为她脸上的符号。

  但是,这位看似纤瘦柔弱的女子,却有着不一样的坚持和承担。或许是性格使然,也有可能和她的丈夫章建有关。

  章建是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蓝鲨突击队”成员,去过四川抗震救灾,参与过援疆维稳,赴利比里亚执行过维和。

  作为警嫂,恋爱、结婚、生孩子,人生中的三件大事,江益都遇到了旁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那么她又是如何处理的?

  恋爱时

  他紧急驰援四川抗震救灾

  “不危险的……”

  至今江益都还记得,刚恋爱时,章建是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的。可很多时候,事情来得又是那么突然……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惊世界。

  同样也震惊了这对小情侣,晚饭短暂聚会两人还聊到这事,却没想到离自己这么近。

  晚上8点,在单位宿舍休息的章建接到紧急通知,甚至连牙刷都来不及带,便和同事紧急驰援四川抗震救灾。

  13日凌晨,飞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趁着下飞机的间隙,章建给江益发了条短信,便匆匆赶往灾区。

  虽说时过七载,两人都记得在清晨江益回复短信中有个“啊”,带有几分诧异。

  “担心肯定是有的。”江益说。

  随后的日子里,由于灾区信号不好,两人极少联系。上微博寻找章建的身影,成为江益关心男友的方式,可章建偏偏喜欢躲着镜头。

  “可能当时仍处于恋爱阶段,那种依赖感非常强烈。”江益说。

  有一次,章建负重50多公斤物资,在损毁的山路上,攀爬了近5个小时,刚搭上当地群众驾驶的农用车时,里氏6级余震来袭。路面瞬间扭曲,行驶的车辆失去平衡,巨大的惯性将章建向前甩出四五米远。

  山上的碎石不断往下滚,装有物资的车辆向一侧的岷江滑去。

  章建不顾身上多处擦伤,一边大声呼叫路边几名惊慌失措的百姓跑向开阔处避险,一边冒着山体滑坡和落石的危险,用碎石卡住轮胎,防止车辆下滑。

  随后三个多月的日子里,这样的惊心动魄也有不少,可每次章建闭口不提。

  他到新疆执行任务

  差点耽搁婚期

  章建从四川归来后,两人拍了婚纱照,准备着11月份的婚礼。

  前一天两人还商议婚礼的事,结果第二天一早,江益醒来,就看到章建发来的人已经到新疆执行任务的短信。

  这一次江益没有惊讶。在她看来,可能过十天半个月就回来了。

  “他不在,我就先忙起来。”

  选酒店、订婚宴、找婚庆,相比别的小情侣成双入对,江益都是一个人去完成。

  随着时间过了预期,江益着急了,每次通电话,她都会问一句:“啥时候回来?”

  一开始,章建的回答是“不知道”。

  可后来这样的回答,显然无法让江益信服,甚至让她更加着急,有时声音中不由自主带了哭腔。见状,章建把回答改成“领导说了,快了快了”。

  可事实上,章建也只是缓兵之计,因为他不知道回家的确切时间。

  江益至今记得,章建的婚礼西装是需要定制的,如果他回来晚,甚至连做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了。

  随着婚礼时间逐渐临近,章建的归家日子依旧没有确定,小两口无奈商议了婚礼推迟的事。毕竟婚礼是两户家庭的事,总不能临时通知亲朋好友。

  10月27日,章建返回宁波,距11月7日的婚礼,仅11天。

  他踏上维和警察之路第二天

  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虽然婚礼如期举行,可生活中充满了偶然性。

  蜜月回来当天,章建回单位看看,准备第二天上班,结果看到招募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的消息。

  江益说,接到章建的商议电话,她一口答应了。因为之前两人曾看过维和警察的视频。她知道,去维和,是章建的梦想。

  为了圆梦,章建拼尽全力,每天早上5点起床学习英语,一天不拉。皇天不负有心人,章建顺利通过选拔。

  然而,在章建培训时,江益从新闻中得知海地地震中中国维和警察牺牲的事。

  尽管如此,小两口没有说起这事,因为他们都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

  就在章建离家踏上维和警察之路的第二天,江益发现自己怀孕了。

  “有要宝宝的计划,但没想到来得那么突然。”江益说,那时喜悦大于一切,根本就没想到日后的困难。

  远在利比里亚的章建也是如此,激动的他请一起去的同行喝了啤酒庆祝。

  由于是民事警察,章建他们在利比里亚的衣食住行,都要自己解决。这一点,去时章建也想到过。所以出发前,他们把每人100公斤的配重绝大部分都装了食物,方便面是一箱箱带。

  然而,现实远比想象中艰苦,住的房间老鼠满地跑。

  相比章建,远在万里之外的江益也引来困难时期。怀孕快两个月时,医生说胎儿的情况很不好,甚至建议流产。

  “当时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江益说,就此她开始了漫漫的保胎路。

  值得欣慰的是,距离孩子预产期之前15天,章建终于休假回国了。这个假期只有24天,除去路上的时间,在家只能待18天。

  为了能够让章建见到孩子出生,尽管孩子尚未入盆,江益还是决定剖腹产。

  由于工作突出,联合国方面强烈要求章建延长维和时间,归国一推再推。

  “到女儿快满6个月的时候,他终于回来了。”望着章建面对女儿手足无措的样子,江益开怀地笑了。

  他长期出差防暴处突

  她无怨无悔

  从警以来,章建长期奋战在防暴处突工作第一线。

  除了各种任务,他还参与各种培训和比武,一副停不下来的节奏。

  这样一来,家庭的事自然江益就要多付出,难道她就没有埋怨过?

  “真的没有埋怨过……”面对这样询问,江益回答得干脆直接。她说,夫妻间是不应该计较相互的得失,而是要互相支持。

  “别看他忙,只要他在宁波,很多事都是他承担。”

  靠着勤奋和自己的智慧,“巾帼不让须眉”的江益成了单位负责人,工作非常忙碌。

  “从警是他的选择,嫁给他是我的选择,一路走来,我们互相扶持、相互鼓励,一同分享成长的点点滴滴……”

  这一次,江益入选了公安部“好警嫂”候选人。(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