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怎么炼成好家风好家训?不妨学学这几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9:06: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好家风好家训如同阳光和雨露

江东区划船社区在举行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今年以来,市文明办不断挖掘我市各地传承、弘扬、践行好家风好家训的典型,今天选取镇海十七房村、江东镇安小学、江东划船社区、奉化竺氏家族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尽管这些“家”形式不同,但相同的是,家风家训都在这些“家”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看看这些“家”的好家风好家训是怎样炼成的。

镇海郑氏十七房村:

十六字家训绵延上百年

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有2500名常住人口,近年来连续获得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卫生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崇商尊儒、明礼诚信、乐善好施、慈孝睦邻”,这则家训最早记载于《澥浦郑氏宗谱》,经后代传承至今。这十六字围绕着崇礼尚德的主线,每个词都有着深刻的含义。

“崇商尊儒”中,“崇商”是指敬重村里的经商先辈,“尊儒”是指尊重知识、尊重读书人;“明礼诚信”中,“明礼”是指重视礼义廉耻,“诚信”是指诚信为人、诚信经商;“乐善好施”来源于村中一个先祖的故事:清代正二品红顶商人郑勋,乐善好施、热爱家乡,曾捐巨资帮助平息战乱,掩埋道旁无人认领的遗骸等;“慈孝睦邻”则是指对晚辈慈爱、对长辈孝敬、对邻里友好。

在这个十六字家训的影响下,郑氏后人艰苦创业、诚信经商,创立了老凤祥银楼、英雄墨水、全盛民信局等著名的民族品牌,并涌现了老凤祥银楼创始人郑熙、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数学家林芳华等近现代名人。

十六字家训能穿越历史流传至今并发扬光大,和该村人不断的传承、弘扬、践行密不可分。多年来,十七房村的后代们通过祭祖等民俗活动将家训潜移默化传承,通过家庭教育口口相授传承。近年来,十七房村把传承十七房村家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十七房家训、历史典故、代表人物作为文化礼堂的重要展出内容,专门组建了家训传承工作队伍,不断树立传承家训方面的典型,每年还安排专门活动经费用于先进典型人物表彰。

江东区镇安小学: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美德少年”

江东区镇安小学是一所奉行“德育为本”的百年老校。近年来,该校推出了“传家训、立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构建家训教育课程、开展家训教育活动、完善家训的评价机制,使家训家风得到有效传承与传播,在孩子们的心灵里播下了文明、诚实、友爱的种子,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感恩、知孝、仁爱、明礼的接班人。

镇安小学寓传统文化于环境之中,使校园成为一本立体的、会说话的教科书,校门口的对联“元亨利贞,天地一机成化育;仁义礼智,圣贤千古立纲常”道出了“育人”价值追求,校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张贴在学校最醒目的位置,成为鼓励学生日常做善事的动力之源。学校还在长廊张贴有关家训主题的宣传画,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了让家训教育走进课堂,该校使用了《养正毓德》和《小学国语读本》两套国学校本教材。《养正毓德》包含“爱国”“诚信”“孝敬”“仁爱”“为学”等12个教学体系。《小学国语读本》四年级第一单元就是“家训篇”,共有《袁氏世范》《勉谕儿辈》《陶母责子》《颜氏家训》《诫子书》等五篇。学校还经常组织开展此类读本的阅读学习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读本启发和教育孩子。

该校的家训教育遵循“以学生为本”“以活动为中介”“以情景为中心”的原则,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赋予家训教育以时代新意。学校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家长一起交流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邀请家长或家长的父辈参与家训家风等话题的讨论。

该校还对低、中、高年级分别设计了评价目标和评价方法,通过家长评、老师评、伙伴评、自己评等途径,定期对学生的孝行情况进行测评。

江东区划船社区:

以家风家训为载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划船社区有居民8953人。近年来,该社区以开展家风家训培育活动为契机,坚持虚功实做,从面上推广、点上培育、内涵升华三个方面着手,使好家风好家训得到了传承和弘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了细处、小处、实处,进一步深化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69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划船社区以社区党校为阵地,通过举办以“家训家风家规”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将家风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社区党员起好先锋模范作用。以市民学校为阵地,结合道德讲堂宣讲,把家风家训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以四点钟学校为阵地,在社区四点钟学校广泛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歌咏、故事会等活动,把家风家训与校园德育、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有机结合,让更多孩子了解家训、传承家风。

划船社区结合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培树工作,并通过建立“最美长廊”,展示“最美划船人”的感人故事,引导居民见贤思齐。

划船社区将家风家训培育融入社区团队文化,成立了由各方面人才组成的8大类13支志愿者队伍,涌现出了朱美琴、董毓秀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居民困难有人帮、邻里纠纷有人劝、事故隐患有人除”的快速反应机制,激发了居民民主参与的热情。

奉化竺氏家族:

将好家风延伸到了企业

奉化的竺尧金是宁波长隆国泰集团董事长,他的家庭有着从父辈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勤奋、节俭、孝敬、创业”是他们的传家宝,他们把这种家风带到了企业中。

竺尧金从小就能吃苦,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他打过草结,卖过柴火,拉过板车,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一个服装小厂发展成奉化针织制衣行业的龙头。妻子王荷娣与他同甘共苦,是厂里最刻苦、技术最好的员工。竺尧金在公司里鼓励职工勤奋工作,公司坚持多劳多得,让勤奋者得好处。

年少时艰苦的创业历程让竺尧金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即使现在身为董事长也从不摆排场、比阔气。耳濡目染,他的两个儿子也品行端庄,生活简朴,作风正派,成为员工的榜样。公司长期开展“开源节流”活动,提倡发扬勤俭节约精神,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

竺尧金和妻子十分孝顺父母。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建明、建江也十分重视孝道,他们将参加工作后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全交给了爷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竺尧金十分关心公司每一位员工的生活,员工们不但有舒适的工作环境,而且有良好的待遇。过年时无法回家,有老板和他们共度新年;遭遇难处,有“员工爱心基金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竺尧金13岁就跟二哥去甘肃河西走廊闯荡,家族的创业精神也传承到了儿子这一代人的身上。竺建江从父亲手里接过家业,在守住服装主业的同时,在南昌创办公司。如今的“长隆国泰”已是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国际贸易、自营品牌、投资置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集团公司。宁波日报 记者 杨静雅  实习生 周爱萍 唐珊俊红

编辑: 郭静